久玩電腦當心血栓 | 養生知識網


 

A-A+

久玩電腦當心血栓

2019年06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暑假已至,大三學生小楊在家玩電腦遊戲,好幾天都沒離開過電腦桌。玩著玩著,他突然發現自己的左腿腫脹、疼痛、發沉,明顯比右腿粗了。他害怕了,馬上到醫院看,才知道自己得了下肢深靜脈血栓

易發人群原來,深靜脈血栓的好發人群多是腫瘤、圍手術期及長期臥床的患者。但現在卻有了新變化,在學生和IT業等年輕人中逐漸成了一種“時尚病”,最小的患者只有18歲。

深靜脈血栓的成因深靜脈血栓是較常見的血栓病之一,常發生於下肢。由於臥床、在電腦前保持一個姿勢而不活動,使得下肢的血液回流緩慢,再加上地球引力的作用,使得血液滯留於下肢而形成深靜脈血栓。歸結起來成因主要有三:靜脈壁損傷、靜脈血流滯緩和血液高凝狀態。在中醫裡屬於股腫、脈痺、淤血、淤血流注、腫脹等範疇。

如何判斷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肢體腫脹、疼痛。輕者僅感到局部沉重,站立、行走時加劇,抬高下肢可以緩解症狀。全身症狀一般不明顯,可有低熱,體溫一般不超過39℃,可有輕度心動過速和疲倦不適等症狀。

血栓的碎塊有可能脫落,隨血流進入心臟,繼之栓塞於肺動脈,發生肺栓塞。輕症肺栓塞可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的胸悶不適,嚴重的肺栓塞可以在短時間內致命。深靜脈血栓的後遺症,主要是淺表靜脈曲張及久站後患肢腫脹。

因此,一旦發現一側肢體(尤其是下肢)發生均勻性、不可凹陷性腫脹時,就要警惕是否發生了深靜脈血栓。

預防措施每天操作電腦不宜超過4-6小時。上、下午至少各抽空做一會兒課間操,站起來走動一會兒,或在座位上活動頭部和四肢。

標籤:【血栓】、【當心】、【玩電腦】、【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