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藥引」 讓你吃中藥不那麼苦 | 養生知識網


 

A-A+

五色「藥引」 讓你吃中藥不那麼苦

2019年0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與西藥用白開水送服不同,服用某些中成藥前講究搭配“藥引子”,以補充中成藥的不足。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主管藥師華國棟指出,藥引子多則上百種,少則也有十幾種,用前該如何選擇和搭配呢?

黃色藥引:薑湯、米湯、蜂蜜水

薑湯是用生薑(3-5片)水煎取汁,因其具有散風寒、暖腸胃、止嘔吐等功用,一般用於送服治療風寒感冒、胃寒嘔吐或脘腹冷痛等症的中成藥,如藿香正氣丸、銀翹丸、銀翹解毒片、溫胃舒等。

米湯主要指黃色的小米湯,能保護胃氣,減少苦寒藥對胃腸的損傷,比如服用寒性較重的牛黃清胃丸、黃連等藥物可用米湯送服來保護腸胃,但一定要在溫熱的狀態下服用。一般在服用補氣、健脾、利尿及滋補性中成藥前,可先喝一碗米湯。

蜂蜜當然是起到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作用,服用麻仁丸、潤腸丸等藥物時,可先用溫開水攪勻蜂蜜(1~2湯匙)送服,以增強藥效。另外,蜂蜜還能減少藥物異味,使患者順利用藥。

紅色藥引:大棗湯、紅糖水

大棗可促進食慾、保護脾胃,養血安神。用大棗(5-10枚)水煎取湯則是脾胃、產後虛弱者的常用藥引子,比如服用人參健脾丸、歸脾丸、香砂養胃丸等,可用大棗湯送服。

紅糖水則有補血活血散寒祛瘀等功效,婦科治療血寒、血虛症狀時可用紅糖水當藥引子,如服用痛經靈沖劑可用紅糖水送服。

白色藥引:鹽水、蔥白湯

中醫認為,鹹味能入腎,所以鹽水能引藥入腎,就像靶子一樣,可引導補腎藥集中作用於腎臟,從而更好地發揮對腎臟的治療作用。因此,用補腎藥(主要是滋補腎陰的藥物)大補陰丸、六味地黃丸等,宜用淡鹽水送服。

蔥白湯可用於送服風寒感冒的藥物寒感冒沖劑、九味羌活丸等藥物,因為蔥白能發散風寒、發汗解表,有助於增強療效。蔥白湯的做法是將蔥白2-3根切碎,煎水送服。

什麼是“藥引子”(中醫小辭典)

藥引子一般是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藥物或普通的食物,可起到引藥入經,直達變部位,提高藥效、扶助正氣、調和藥性、降低毒性、矯味矯臭、方便中藥服用等作用。

標籤:【那麼】【苦】、【不】、【中藥】、【藥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