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突發事件的急救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生活突發事件的急救方法

2018年07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洗澡時突然暈倒急救

洗澡是一件十分舒服的事,它可以消除疲勞,增進健康。但是,有的人在洗澡時常會出現心慌、頭暈、四肢乏力等現象。嚴重時會跌倒在浴堂,產生外傷。這種現象也叫"暈塘",其"暈塘"者多有貧血症狀。是洗澡時水蒸汽使皮膚至細血管開放,血液集中到皮膚,影響全身血液循環引起的。也可因洗澡前數小時未進餐、血糖過低引起。

急救措施

1.出現這種情況不必驚慌,只要立即離開浴室躺下,並喝一杯熱水慢慢就會恢復正常。

2.如果較重,也要放鬆休息,取平臥位,最好用身邊可取到的書、衣服等把腿墊高。待稍微好一點後,應把窗戶打開通風,用冷毛巾擦身體,從顏面擦到腳趾,然後穿上衣服,頭向窗口,就會恢復。

注意事項

1.為防止洗澡時出現不適,應縮短洗澡時間或間斷洗澡。另外,洗澡前喝一杯溫熱的糖開水。

2.有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臟的患者避免長時間洗澡。

3.平時注意鍛煉身體,提高體質,穩定肌體神經調節功能。

4.為了預防洗澡時突然昏倒,浴室內要安裝換氣電風扇,這樣可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5.洗澡時禁忌吸煙,洗完之後立即離開浴室。

割脈急救

割脈引起大量出血,使肢體循環血量驟減,若延誤搶救時間則會出現休克而死亡。

<急救方法>

1、迅速將無菌棉墊或消毒紗布多層壓迫止血,或加壓包紮傷口。

2、加壓包紮後出血仍不止者,應在心臟近端按規定方法行止血帶止血,或在血管搏動明顯處採用血管鉗止血。

3、自殺者取頭低足高位,以保證腦部和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

4、送醫院急救。

高血壓危象的緊急處理

高血壓危像是一種極其危急的症候,常在不良誘因影響下,血壓驟然升到26.6/16千帕(200/120毫米汞柱)以上,出現心、腦、腎的急性損害危急症候。人感到突然頭痛、頭暈、視物不清或失明;噁心、嘔吐、心慌、氣短、面色蒼白或潮紅;兩手抖動、煩躁不安;嚴重的可出現暫時性癱瘓、失語、心絞痛、尿混濁;更重的則抽搐、昏迷。不要在病人面前驚慌失措,讓病人安靜休息,頭部抬高,取半臥位,盡量避光,病人若神志清醒,可立即服用雙氫克尿塞2片、安定2片;或復方降壓片2片,少飲水,並盡快送病人到醫院救治。在去醫院的路上,行車盡量平穩,以免因過度顛簸而造成腦溢血。頭痛嚴重可針刺百會穴(兩耳尖連線在頭頂正中點)使之出血,以緩解頭痛。如果發生抽搐,可手掐合谷、人中穴。注意保持昏迷者呼吸道通暢,讓其側臥,將下頜拉前,以利呼吸。

腦貧血急救法

腦貧血是腦內一時性血液從應不足引起的暈厥現象。有的人會突然在上班的路上昏倒,也有的人會因過度興奮而暈厥,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腦貧血所致。腦貧血本是極其常見的一種一時性的症狀。但由於腦貧血而碰傷肌體,造成危險,實在是不應該的。因此,一定要記住對腦貧血的正確急救辦法。

急救措施

1.當發現暈厥的患者時,要幫他把衣服解開,盡量把腿抬高,平臥。此時不要忘記再仔細檢查一下身體有無外傷,若有出血等情況,應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2.當患者感到不舒服、心慌、出冷汗等自覺症狀時,不管在什麼地方,要馬上坐下或臥倒,低頭彎腰,這樣,即使發生暈厥,也不致於碰傷頭部。

注意事項

1.如果經常發生腦貧血,可能顱內有嚴重的疾病,一定要去醫院檢查。

2.搶救突然昏倒者,還應瞭解如下知識:在影響血壓的各種因素中,體位的影響是很明顯的。當人平臥時,大血管和心臟處在同一平面上,各處的血壓值沒有大的變化。從平臥改為站立姿勢,不同部位的血壓就要發生較大的變化。由此不難瞭解,為什麼有人突然昏倒時,應立即讓其平臥,同時將四肢稍擔高,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減少血液主壓力,以改善患者腦部的血液循環。

標籤:【方法】【急救】、【突發事件】、【生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