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強身健體好夥伴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強身健體好夥伴

2019年12月1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我已屆古稀之年,但面色紅潤,身板硬朗,思維敏捷。從身體上說,本人是腹不隆,身板直,耳不聾,眼不花,行動利索,思維清晰,精神矍鑠,身材健美;

從業餘工作上來說。本人退休後還負責單位裡的老幹部支部工作,熱衷於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工作,每年還在報刊雜誌上發表各種文章百餘篇。

太極拳強身健體好夥伴

1992年春節前,我從領導崗位上退了下來,說實話,在職時忙忙碌碌,真是“眼睛一睜,忙到熄燈”,工作生活很是充實。

一旦退了下來,無所事事,除了吃飯就是看電視還有蒙頭大睡,體重很快由原來的76千克增長到93千克,而我的身高只有174厘米,人看上去像個充了氣的皮球。

自我感覺整天就是迷糊,還有血壓上升,視力下降,腰腿無力,整天無精打采。感覺不佳的我只得求助於醫生,經過醫生的檢查和化驗,身體無大礙,只是缺乏運動。醫生給了我10個字的醫囑:要得身體好,少睡勤運動

於是,我嘗試跳老年舞,抖空竹等運動,但這些活動對我而言興趣不大,也就無法堅持下去。我的朋友,市體育館的張教練綜合我的各方面情況,建議我打太極拳

1992年秋天,我正式拜師於張教練,開始學打太極拳。練拳一年後,我的拳法日趨熟練,我的身體素質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太極拳不但消除了困擾我的頑疾,體重下降到78千克,身體也恢復了健康。

在張教練的鼓勵和支持下,本人參加了1995、1998年市老年武術節,並在兩屆武術節太極拳傳統套路的比賽中分別獲得銀牌和金牌。

太極拳,恩恩怨怨平常看

我與太極拳結下了不解之緣,太極拳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許多中老年朋友要向我拜師學練太極拳,我說,拜師倒不必要,大家共同練習。找我學拳的人很多,我不能個個都答應,輔導上也不能面面俱到

所以就有閒言雜語說,老王有了名氣,現在架子大了,擺譜了。也有的說,老王背後收禮收費,誰的錢多或誰的禮多他就收誰為徒,輔導誰多。

還有一件事:有位中年婦女練太極拳,我連續兩天糾正了她的幾個動作,又是一陣閒言閒語。這些留言蜚語傳到我家人的耳裡,家人很是不高興,特別是我老太婆還吃起了醋,與我幾天都不說話。

後來,我告訴她,身正不怕影歪,我練拳不是為了名氣,更不是為了錢物,而是為了強身健體。我也跟我的拳友們坦誠地說,我不是專業體育教練,沒有資格收徒弟,只不過比大家多學了幾天。

只要是我會的,一定毫不保留地告訴大家。我的話贏得了大家的信任,在我的帶領下,我們這兒老年太極拳很有起色,在去年的市“黃海杯風箏節”開幕式上,我還帶領同伴上台表演了一段太極拳,贏得了觀眾們的好評和如潮的掌聲。

太極拳,武術文化益壽延

我要提醒初學太極拳的朋友們,練習太極拳一要“靜”,要克服注意力分散,要摒棄雜念,集中思想,以意識來指導動作:二要“松”,克服緊張情緒,只有等到情緒放鬆下來以後,才會進入正常的狀態;

三要“沉”,要氣沉丹田,松沉內斂,要克服心浮氣躁的毛;四要“化”,要避免矛盾衝突,化解矛盾,以柔化“剛”,日常生活中,要與人和睦相處,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太極拳承載著許多中華優秀文化的精髓,它植根於民族傳統文化的沃土之中。它既是武術,又是文化,既是健身術,又是護身術,既有養生健身價值,又有藝術欣賞價值.

它是一種“性命雙修”的高品位的休閒運動,在博大精深的太極拳學面前,我永遠是一名小學生。朋友,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不妨讓我們共同走進太極拳這個神奇的世界,讓我們共同健康長壽。

標籤:【夥伴】、【好】、【強身健體】、【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