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跆拳道腳法動作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5大跆拳道腳法動作要點

2019年10月1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跆拳道一直是習武養生之人的不二選擇,那麼跆拳道技術動作你瞭解嗎,你知道怎麼踢腿更有力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5大經典的跆拳道技術動作要點。

跆拳道腳部和膝部用力點

跆拳道比賽中,運動員主要以腿攻為主,採用的腳的部位是腳面、足刀、腳尖和腳跟。

1、腳面

用腳的正面部分攻擊對方,主要用來踢擊對方髖關節以上、鎖骨以下被護具包圍的部位和頭部的側面剖面。

2、足刀

用腳外沿側蹬對方,多用於側、推踢。

3、腳尖

主要用腳趾前端的部位進攻對方。

4、腳跟

主要用腳跟後踢和推踢對方。

跆拳道技術動作要點

5、前腳掌

主要用前腳掌攻擊對方,多用於劈腿。

6、膝部

用膝蓋頂擊對方,只局限於在品勢中使用。

5大經典的跆拳道腳法要點

1、後踢

支撐腳的後腳跟要保證對準目標,這個好多人都容易忽視!後踢和側踢原理上是一樣的,大腿發力,這樣可以保證你的力是一個方向在運動

在轉身看目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壓肩,比如踢右腿的後踢,當從右面往後看目標的時候,很多人肩膀就跟著起來了,肩膀一旋轉,腰也就跟著動,這時候腿就會往左偏!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起腿的一瞬間,注意那條腿和支撐腿是相互緊貼的,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證踢的目標就是你的正後方。

2、下劈

右腳蹬地,重心前移至左腳。右腿以髖關節為軸屈膝上提,兩手握拳置於胸前。充分送髖,上提膝關節至胸部,右小腿以膝關節為軸向上伸直,將右腿直舉於體前,右腳過頭。然後放鬆向下以右腳後跟(或腳掌)為力點劈擊,一直到前面,成實戰姿勢。

3、旋風踢

轉體動作要迅速果斷,左腳內扣落地時腳跟對敵。右腳隨身體又轉向後右側擺起時不要太高,以能帶動身體旋轉起跳為宜。

左腳蹬地起跳,身體騰空,但不過膝,目的是快速旋轉出腿。左腳橫踢時,右腿向下落地,要快落站穩,即橫踢目標的同時右腳落地。

跆拳道技術動作要點

4、後越步

右架站立,右腳發力兩腳同時向後回撤一步,保持右架準備姿勢,反之左架亦然。向後回撤時,重心不宜起伏過大,盡量使重心平穩移動,兩腳稍離地即可。

後躍步常使用在對方進攻,自己需要快速與對方拉開距離時,此時由於自己有一個向後撤的慣性,再用進攻的動作就有一定的難度,一般是使用迎擊動作入後踢或後旋等。

因此若對方使用後躍步時,自己要防止對方的阻擊動作。如果自己使用組合動作,在對方躍步時,自己一般使用側踢、推踢或外擺劈腿等動作。

5、勾踢

右腳蹬地重心前移,右腿以髖關節為軸屈膝上提,兩手握拳置於體側。左腳以前腳掌為軸外旋180度,右腿以膝關節為軸繼續向前上方伸成直線。

順勢右腳的腳掌用力向右側屈膝鞭打,順鞭打之勢上體右轉,右腿屈膝回收,右腳落回原處,成實戰姿勢。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問您介紹的跆拳道技術動作及其練習要點,供參考。

標籤:【跆拳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