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養生 促進氣血循環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養生 促進氣血循環

2018年07月3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中醫學認為氣、血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是人體臟腑、經絡、組織器官活動的物質基礎。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血的調和與通暢是人體健康的關鍵。太極拳著重於對精、氣、神的修練,尤其在鍛煉時要求以意導體、以體導氣,從而使氣血運行流暢而致平和。因此常見一般練習太極拳有年之人,即使在冬天在戶外打拳,也無需戴手套,練習後手還是暖暖的。這僅說明練習太極拳能促進氣血運行的只鱗片甲而已。

中醫學將氣歸納成:元氣、宗氣、營氣、衛氣;其中元氣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宗氣是水谷精微之氣與大自然空氣的混合體,積於胸中,以補充元氣。營氣行於脈中,濡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衛氣行於脈外,有溫分肉、肥奏理、司開合的作用。它們的協同作用,保證了血脈的暢通,維持了人體週身各部的功能作用。

太極拳則將元氣、宗氣、營氣流歸成內氣,將衛氣歸為外氣,通過養、蓄、運、使四個方面來練氣養生。尤其是吳圖南師爺提出的養蓄宗氣、培補元氣。運行營氣、開發衛氣,更是太極拳養生保健的關要之說。

標籤:【循環】、【氣血】【促進】【養生】、【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