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嘗試:去野外感受心靈瑜珈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嘗試:去野外感受心靈瑜珈

2016年01月3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瑜珈被作為室內健身項目之一而在大大小小的健身會所日益普及的時候,深圳的瑜珈修習者中又出現了一個新動向:去野外練瑜珈

女人的瑜珈

這一點,在梅林一村文體中心見到瑜珈教練劉荃莉的時候,她正領著十幾位女學員在室外一大片草地上練習瑜珈。

之所以被稱為“女人的瑜珈”,是因為修習瑜珈的人中,男人寥寥無幾。瑜珈是一項運動強度不大,偏於柔韌型的運動。注重力量和爆發力、在柔型運動中顯得耐性不足的男人,對瑜珈普遍缺少興趣。而對女人而言,這種動作緩慢、舒展的運動,顯然很對心性。

已經練了一年瑜珈的陳小姐,今年30歲,是劉荃莉眾多學員中的一個,她練瑜珈的目的就是美體瘦身,保持身段。一年前,身高1。58米的她,體重達到了67公斤。練瑜珈只兩個月,體重就開始下降,而且皮膚沒有出現鬆弛現象。瑜珈瘦身與傳統減肥有著極大的區別,無需傳統減肥的種種損殘身體的做法,只需在寧靜、舒適、祥和的氣氛中,把每一個瑜珈動作做到位,在反覆的拉伸、擰轉中,使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得到均衡的鍛練,時日一長,多餘的贅肉自然會慢慢消失。瑜珈使陳小姐達到了降低體重的目的,在為她帶來美麗的同時,還給了她自信和快樂。現在,她正計劃著與劉教練一起去野外練瑜珈。

52歲的李女士,近幾年越來越感到體力、精力不支,為了延緩衰老,她想到了健身,但年齡不允許她做過於激烈的運動,練器械又必須準備價格不菲的健身服、健身鞋等裝束,於是,她選擇了瑜珈。練瑜珈,首先練的是心態,心態平和了,心情自然舒暢。跟著劉荃莉練了兩年後,李女士竟然變得年輕了許多。

已過不惑之年的張先生,是瑜珈修習者中不多的男性之一。因為患有腰、頸椎疾病,別人告訴他練瑜珈能促使情好轉,他便開始了瑜珈的修習。初進健身館時,看到一地都是女人,他有些難為情,但通過對瑜珈作理性探索後,發現這門風行於女性中的健身術,最初是印度佛門中的密宗術,純粹是一門男人的功術,他便釋釋然地一路練了下來。如今,張先生的毛果然好了許多。逢有人說到瑜珈是女人的運動,他總是要反駁一句:瑜珈原本是屬於男人的。

瑜珈在深圳

瑜珈發源於印度,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傳統的瑜珈,是一種佛家功術,既有冥想健身的一面,也含有哲學、宗教的諸多成分。傳入中國,瑜珈剔除了其佛教和哲學之深層次的東西,而以其修心健身的功能為主要取向。深圳健身會所中的瑜珈多為“冥想瑜珈”,也稱“健身瑜珈”。“冥想瑜珈”是通過音樂和教練的引領,心隨意走,徐緩地展開一系列動作,對身體的各個部位加以伸拉、擰轉和擠壓,使韌帶、筋骨得到最大限度的運動,促進血液順暢流通。由於“冥想瑜珈”是在一種完全放鬆的心態下進行,因而在精神上,瑜珈能有效地調節人的自制力,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忘卻煩惱,保持平和安寧的心境。較之於其他健身方式,“冥想瑜珈”以靜和柔為修習的基點,以悠遠的音樂鋪設意境,展開對心靈的濾化和身體的拉伸,最終達到強健身心的目的。因瑜珈能使人在緊張的工作壓力下得到身心的徹底放鬆和調整,因而在深圳這樣一個高節奏的現代化大都市裡,便顯出了強勁的生命力,各類規模的健身會所中,幾乎都開設了瑜珈課程,修習者成千上萬。

劉荃莉是深圳健身界頗為知名的瑜珈教練,被多家健身會長期聘請,每天以兩到三節課的工作強度奔跑於各大教學場所之間。劉荃莉對瑜珈的迷戀,代表了深圳許多修習者的現狀。1999年,瑜珈作為室內健身項目被引入健身會所,劉荃莉憑借自己曾任健美操教練的基礎,開始學習瑜珈。瑜珈講究的是身體各部位的極限拉伸,在極限中求得身體和心境的平衡。修習瑜珈者,不限年齡,不論體質,只需一份循序漸進的耐性和一個平和穩定的心態,假以時日,就能達到健身目的。五年過去,劉荃莉不僅自己練就了一身過硬的瑜珈健身術,還帶出了一大批像她這樣迷戀瑜珈的學員。隨著瑜珈作為健身項目的日趨成熟,劉荃莉在教練的過程中,開始了將瑜珈引向戶外的探索。

標籤:【心靈】、【瑜珈】、【感受】、【野外】、【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