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樓梯時你保護了膝關節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下樓梯時你保護了膝關節嗎

2020年05月2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試想一下,一個正常人的體重大約為60公斤,每下一級台階膝蓋就多承受240公斤的壓力。“對於膝關節已經產生退行性老化的中老年人來說,由於腿部肌肉力量不足,有時下樓梯會比上樓梯給膝關節帶來的衝擊力更大。”北京體育大學人體運動科學系教授陸一帆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這時,讓腳尖先著地,使足弓受一部分的力,可以加大緩衝距離,對膝關節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另外,為了減少對膝關節的傷害,下樓梯時也可以側著身子,雙手扶著樓梯扶手。對於老年人來說,這樣做還可以增加安全係數,防止跌倒。穿軟底鞋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中老年人最好不要採取爬樓梯的方式來鍛煉,以減少對膝關節的損傷。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骨科孫偉副教授指出,增加股四頭肌的力量可以緩解運動對膝關節的損傷,最簡單的方法是,平躺時伸直雙腿輪流抬起,每次抬腿時保持3—5秒,一組可做15—20個,每天做2—3組為宜。另外,力量鍛煉也很必要,缺乏力量練習會使肌肉萎縮,減弱自我保護能力。陸一帆建議,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對膝關節損傷較小的運動。

標籤:【嗎】、【膝關節】、【保護】、【時你】、【下樓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