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運動後肌肉酸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避免運動後肌肉酸痛

2020年04月0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那些對抗地心吸力的動作和對抗來自較強阻力的動作,容易產生肌肉酸痛,動感單車就屬於後者。這是一種很正常的反應,但如果你真的不想有這種經歷的話,你可以降低訓練強度。

在發生了肌肉酸痛之後,我們可以採取做伸展運動、塗抹藥膏、冰敷、溫水浴及桑拿浴等方法減輕疼痛。不過,以上方法都只能提供短暫的解脫,在運動時,我們就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根據不同體質、不同健康狀況科學地安排鍛煉負荷,不要一味逞強;

2.鍛煉時,盡量避免長時間集中練習身體某一部位,以免局部肌肉負擔過重;

3.做好準備活動,注意對即將練習的局部肌肉動得更充分;

4.運動後要注意進行一般性放鬆練習,重視肌肉的伸展牽拉練習。

肌肉酸痛多是由於肌肉損傷所引致,正如其它運動創傷一樣,必須讓受損的肌肉得到足夠的時間康復。如果真的無可避免,在構成肌肉酸痛的訓練課後,就只好多給予一、兩天的時間休息了。

另外,不要一鍛煉完就衝向浴室洗澡,這很容易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加心臟的負擔。尤其是蒸氣浴和桑拿浴,如果訓練後立刻使用很容易導致頭暈、噁心甚至心率衰竭。所以運動後做一些簡單的放鬆和伸拉練習,一定要等心率在每分鐘120次以下5-10分鐘、身體“冷卻”之後再去洗澡。

標籤:【酸痛】【肌肉】【運動】【避免】、【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