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的勝是先從精神開始的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的勝是先從精神開始的

2019年05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相比之下,搏鬥偏重的是體力上的東西而武術偏重的是精神上的東西。搏鬥是通過消耗體力和精神來達到傷害對手的目的;武術是通過對精神的調整來源源不斷地激發出自身的潛能來戰勝對手,使之心服。所以武術的勝是先從精神上勝的。

要達到這種境界就一定需要平時的修煉,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神”的修煉,也就是養神,通過吸收天地萬物的精華來提高自己精神上的能量。這樣才能保持精力充沛,雙目如電,對抗時令對手一見便膽寒畏懼,未出手先在精神、氣勢上輸掉三分。

另一項重要的修煉是“德”的修煉,也就是修煉武德,通過提高武德來使自身充滿正氣,即孟子所云“吾養吾浩然之氣”。這樣對抗時在氣勢上很難被壓倒。精神上的能量也是只有通過這種正氣才能被激發出來的,這也就是壞人總是很難在氣勢上佔據優勢的原因,即所謂“邪不壓正”。這與自身人格品質的修養是密不可分的。

如果有了這些精神方面的修煉,再加上一些身體素質方面的修煉,就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的“武術”修煉了。
 


 

 

標籤:【開始】、【精神】【先】【勝】、【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