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擇戶外睡袋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選擇戶外睡袋

2019年12月2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露營總少不了睡袋的陪伴,那麼怎麼選擇戶外睡袋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怎麼選擇戶外睡袋,看看吧。

選擇戶外睡袋的標準是什麼?

1、夜間最低溫度

1夜間最低氣溫高於25度,就可以使用抓絨睡袋了,當然也可以用薄的信封式棉睡袋把肚子蓋著,以免涼了胃。

2夜間最低氣溫高於15度,可以使用200-250克填充的信封式棉睡袋

3夜間最低氣溫高於5度,需要使用300克填充的木乃伊式棉睡袋,或者使用400克填充的羽絨睡袋。

4夜間最低氣溫高於-5度,需要使用350克-400克填充的木乃伊式棉睡袋。或者使用700克以上填充的羽絨睡袋。

5夜間最低氣溫高於-10度,需要使用350克-400克填充的木乃伊式棉睡袋外加一個抓絨睡袋內膽,以獲得更好的保暖效果。或者直接使用1000克以上填充的羽絨睡袋。

6夜間最低氣溫高於-15度,只能夠使用1200克以上填充的羽絨睡袋。

7夜間最低氣溫高於-20度,只能夠使用1500克以上填充的羽絨睡袋。

2、睡袋舒適低溫

睡袋最主要的指標是溫標,也叫舒適低溫。舒適低溫指外界氣溫降低到某一溫度時,大多數人使用該睡袋感到舒適,如果溫度再降低,就會感覺寒冷。舒適低溫在睡袋上有2種標識方法:

1標識一個絕對溫度,比如-10度,表明該睡袋的舒適低溫是-10度。

2標明溫度範圍,從紅色過渡到綠色或藍色,比如紅色從5度開始,到0度時過渡為淡綠色,在-5度時過渡為深綠色。這種溫度表示的意義是:5度偏暖,0度適宜,-5度時感覺很寒冷,這個睡袋的舒適低溫是0度。

怎麼選擇戶外睡袋?

1、睡袋填充物

填充物主要有兩種,羽絨和化纖棉,此外還有單層的抓絨睡袋。羽絨又分為鴨絨和鵝絨,同等條件下鵝絨的保暖程度稍高於鴨絨。

1填充重量,比如400克鵝絨睡袋,1100克鴨絨睡袋,這個重量不是說睡袋重量,二十指填充羽絨的淨重量。

2含絨量,羽絨是由羽片和絨組成的,羽片有支撐作用,保暖主要來自細絨。含絨量用百分比表示,如80絨表示100重量單位中絨的含量是80單位。鴨絨一般最高含絨量在85到90,鵝絨的含絨量可達90到95。

3絨膨脹度,膨脹度(Fillpower)是指一盎司羽絨在68.4克壓力下有多少立方英吋,羽絨的膨脹度越高,絨的保暖性能越好。一般國產鴨絨的膨脹度在450左右,國產鵝絨的膨脹度從450到600。美國進口的安第斯山地鵝絨含絨量可達95左右,膨脹度最高達到700到800。

4耗氧指數和清潔度

羽絨需要經過多道專業清洗去脂程序,有些小商販把初級的羽絨稍加清洗後就做成成品,這些製品根本無法使用,簡單的鑒別方法是用木棍敲擊成品,會有粉塵漏出,聞一聞會有異味,如果清洗,水中有臭味。

總之,養生之道網提醒市場上有時會發現特別便宜的羽絨製品,比如100元一件羽絨服,150元一條的鴨絨睡袋,這樣的產品一般不可選。

2、內外料

普通棉睡袋使用滌綸或尼龍材料,滌綸尼龍布又有密度和質地的差異,這裡不再細說。羽絨睡袋對內外材料的要求很高,是少要保證230T以上密度的尼龍材料才保證防絨。高織純棉或滌棉也能防絨,但重量大,壓縮性差,一般不使用於高端睡袋。

很多國產尼龍布密度不夠,不能防絨,生產商採用加塗層的辦法防絨,這是很不科學的做法。因為羽絨睡袋的內外料需要有良好的透氣性,否則散發的濕氣會聚集在睡袋裡面,使羽絨的保暖性大大降低。

3、功能設計

1瑪咪式又叫mummy式或木乃伊式,這種睡袋肩寬腳窄,肩部寬度一般75到85公分,腳步寬度45到55公分。瑪咪式睡袋是同樣重量下能夠達到最好保暖效果的睡袋形狀,適合寒冷季節使用。

2信封式睡袋顧名思義,肩布和腳部一樣寬,像個信封,這樣的睡袋比較寬鬆,適合夏暖季節和體形寬大的人士。

3混合型睡袋式前兩者的結合,腳部寬度在55到65公分。

4國際流行的睡袋是小方帽,人體流線型(最寬的部位不在領口,而在肩肘部)。以前的大圓帽既增加重量,又不利於保暖。

4、包裝和輔配件

睡袋包裝以牛津布壓縮袋為最好,可大可小,結實耐用。

怎麼選擇戶外睡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怎麼】【選擇】【戶外】、【睡袋】、【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