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如何營養補充 | 養生知識網


 

A-A+

旅途中如何營養補充

2019年12月0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旅遊在多數人看來,是一件大飽眼福,卻有欠口福的事。因為人們對游區的飲食不可能完全適應,旅途中若遇上水土不服、食物中毒,更會令人玩興大減。無怪乎有人戲稱出門旅遊是「花錢買罪受」。

旅行中,人們由於時間緊迫、跟團結隊,常常是「馬不停蹄」地遍看遍覽,其疲勞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那麼,如何通過正確的飲食達到有效緩解疲勞、迅速恢復體力呢?

有三種營養素是旅途中需要特別補充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其中最重要是碳水化合物。一來它可以直接轉化成葡萄糖被吸收,利用比較快,還可補充體內消耗的糖原。

二則它是三種營養素中最便宜的能量來源。有些人以為要大量補充蛋白質,其實這樣意義不大,反而造成浪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應以多糖類(澱粉)作為主要來源,也就是米、面、雜糧等。在旅行中應盡量選擇全穀類食品,它們不僅提供能量,還提供維生素及礦物質。例如市售的各種全麥麵包,乾淨方便。

脂肪是為人體供應熱能的重要營養。脂肪所含的碳和氫比碳水化合物多。因此在氧化時可釋放出較多熱量。1克脂肪可釋放9千卡的熱能,是營養素中產熱量最高的一種。

人們常說的「不吃肉不長力氣」,並不是肉裡的蛋白質在能量方面發揮了什麼非它莫屬的大作用,而是因為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煙酸、鐵質和一定量的脂肪。

維生素的補充。旅行中帶著維生素補充劑是有幫助的。因為旅行中飲食往往不正常,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其中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是維生素B族及維生素C。

由於熱量的消耗多,和熱量代謝有關的維生素B1、B2及煙酸的消耗量也隨之增加。而維生素C的補充有助於緩解疲勞,增強機體抵抗力,從而減少生的機會。一般來說,如果能以全穀類食物為主食,同時注意肝臟、豆類;乳品、瘦肉和蔬菜水果等食物的充分攝取,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
 
但旅行中由於難以從膳食中充分攝取這些營養素,放低劑量的補充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服用復合維生素也是很方便的。

此外,旅途中還應注意補充水分。除飲水衛生外,補充水分時應注意慢慢補充,不要一口氣飲用大量的水。人們知道,出汗時除了流失水分,還會喪失電解質(鈉、鉀、氯、鎂等)。

那麼,需要刻意補充電解質嗎?一般來說不需要。膳食中的鹽分可以補充鈉及氯,蔬菜水果可以補充鉀及鎂。有的人喜歡以可樂等飲料代替水分補充,其實它們只提供能量而缺乏其它的營養素。

標籤:【補充】【營養】、【如何】、【途中】、【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