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腹不強健身運動做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腰腹不強健身運動做不好

2019年11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當你從椅子上站起身,首先用力的肌肉,並不是大腿,也不是小腿,而是腹肌,是腹肌收縮使上身前傾,從而移動重心,為站起來做準備。接下來,它和腰背部肌肉共同維持上身穩定,既不前俯後仰、又不左搖右晃,然後大腿才開始發力,讓你能從椅子上站起身來。同樣的道理,當你向前邁步時,又是腰腹部肌肉群首先進入工作狀態。

腰腹部肌肉群每天隨著你的每個動作,在井然有序地、默默無聞地工作著,以至於你一度忽略了它們。它們的正式總稱是“核心肌群”,通常是指腹直肌、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橫肌、豎脊肌這幾塊肌肉,也有人認為腰方肌、髂腰肌、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可以被歸入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的首要作用便是固定身體姿態和保護內臟。現代人多為久坐式辦公,容易導致核心肌群力量退化和不協調,進而肩頸酸痛、脊柱側彎、椎間盤損傷。如果你不想抖抖床單就閃腰,那就加強核心肌群的鍛煉吧。

在日常生活中,加強核心肌群的鍛煉可以提高身體的靈活性和平衡能力,很大程度上避免意外損傷。比如,你正在步行,突然發現前方落腳處有灘水漬,於是大腦便會發出指令,要求腹部肌肉快速收縮,使你能輕巧地向前提膝跨出一大步,躲過水漬。如果不幸踩上水漬,腳下突然打滑,這時候更有賴於腰腹部肌肉協同工作,使你在失去重心的瞬間重新獲得平衡,不至於跌倒。

運動員和健身愛好者來說,核心肌群的強壯與否直接關係到運動成績的好壞。如果核心肌群沒鍛煉好,其他部位再怎麼鍛煉,整個人看起來還是彎腰駝背、姿勢不正。無論是一次流暢的標槍投擲、一次華麗的空中灌籃,還是一記凌厲的踢腿、一段優美的舞蹈,爆發力、協調能力的實現,都有賴於核心肌群為其提供堅實後盾。

既然核心肌群如此重要,那麼怎樣鍛煉它們呢?通過針對性的力量訓練,比如仰臥起坐、俯臥挺身等,來加強它們的力量和爆發力;通過持之以恆有氧運動,比如跑步、游泳等,可以提升其耐久力;通過拉伸目標肌肉,可以鍛煉其柔韌性;通過全身性的複雜的技巧性動作練習,比如拉丁舞、跆拳道等,可以強化各組肌肉協同工作的能力,亦即身體的協調性,進而把核心肌群的各項能力磨合到“收發自如、爐火純青”的地步

標籤:【做】【不好】【運動】【健身】、【不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