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孕期小毛病可能招來大災難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 孕期小毛病可能招來大災難

2020年06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懷孕後,孕媽咪對任何小問題都不可疏忽大意,因為災難往往是由小問題引起的。下面,專家為各位孕媽咪找來了對付孕期小問題的辦法。

懷孕時不應該忽視下面這些小問題。

問題一:感覺滿身疲勞時泡個熱水澡

當滿身疲勞時悠閒地在放滿熱水的浴缸中泡上半個小時,真是既舒服乾淨又消除疲勞。但是對懷孕三個月的孕婦來說,這樣做可造成畸形兒或低能兒。大量的動物實驗和對人類的流行調查證實,孕早期接受到物理性的有害因子,如過熱的孕期小熱水浴和高溫作業等,都可使孕婦體內產熱增加或散熱不良而致高熱。早期的胚胎生活在高溫環境下,極易受到傷害,

高溫會殺死那些分裂中的細胞,使該組織停止發育,特別是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極易受到損傷,造成畸胎,嚴重者使胚胎夭折。

正確的做法:水溫要控制在38攝氏度以下,尤其不要洗盆浴,避免在浴缸中長時間浸泡腹部,而且洗澡時間最多不超過20分鐘。

問題二:孕期吃魚越多寶寶越聰明

魚類被廣泛公認是健康食品,有些魚還含有保護心臟的脂肪。然而,不同種類的魚體內會積聚著不同量的汞,這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天然元素。

最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的婦女,要避免吃鯊魚、鯖魚、旗魚及方頭魚,因為這四種魚的汞含量可能會影響胎兒大腦的生長發育

值得注意的是,金槍魚因為所含的汞少而沒被列入孕婦禁食範圍。但有負責制定汞管理條例的人士認為,婦女們在懷孕期間吃很多罐裝的金槍魚也是不好的,有些地區已經限制孕期婦女每星期吃金槍魚的量不得超過198克。

問題三:小腿浮腫不應多喝水

胎兒滿五個月後,母體的心肺肝腎功能都逐漸進入“滿負荷”運行階段,這是正常現象,小腿在傍晚時分出現輕微浮腫,也是正常的,不必減少飲水。

相反,由於胎兒發育產生的廢物也要靠母體排出,足量喝水可以縮短代謝廢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鑒於小腿浮腫的另一原因,是體重增加帶來的負荷,可在辦公室放一張小凳或一個木箱,藉以擱腳,幫助腳部的體液回流,減少浮腫可能。每工作兩小時後,可稍做伸展,並按摩小腿部位。

問題四:孕吐是正常的

三個月以後的孕吐一定包藏著某種危機,一定要當心。

最新發現,孕吐也具有某種遺傳可能,也就是說,懷孕女性的母親或婆婆當年孕吐異於常人,甚至一路孕吐到上產床,她本人的孕吐反應有87%的可能過於頻繁和強烈。鑒於相當數量的孕吐是因某種氣味催發的,在嗅聞到這種氣味前的一剎那,可以在鼻下點一點薄荷通氣膏,可蓋住“令人不愉快的氣味”。

注意孕期小問題不可“想當然”,也不要太不把孕吐當一回事,噁心、嘔吐是孕早期的正常表現,但如果孕吐劇烈,也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不是葡萄胎、雙胞胎、多胞胎。

 

標籤:【招來】、【大災難】、【可能】【小毛病】【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