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雞精孕婦少兒慎食 | 養生知識網


 

A-A+

部分雞精孕婦少兒慎食

2020年06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白蘭氏雞精在美召回風波雖是“虛驚一場”,但仍引起了中國消費者對雞精類保健食品安全性的極大關注。近日即有專家表示,雞精類食品並非人人都適合吃,和大多數保健食品一樣,雞精也有適宜人群。

 

部分雞精未標“適宜人群”

 

據媒體報道,中國保健協會秘書長徐華鋒表示,市面上的雞精保健品如白蘭氏,一般以抗疲勞、增強抵抗力為主打功能,而目前國家已經不新批保健品的“抗疲勞”功能,以前批准的產品標注此項功能的,一般都經過人體實驗證實,但要注意一定要看清適宜人群,一般都是中老年人

 

記者近日走訪廣州的雞精類補品市場,發現大多數雞精產品都標有“適宜人群”,但也有少數未在產品包裝上作此標注。記者在廣州某大型超市發現,一款名為“金日當歸黨參雞精”的產品外包裝上即標有“適宜人群:免疫力低下者”;而早前陷入“召回門”的白蘭氏雞精,記者亦在該品牌某款產品的外包裝上看到“適宜人群:易疲勞者”。

 

不過,在該超市內同樣熱賣的同類產品中,也有未作此標注的雞精產品。記者看到,有一款“康富來阿膠烏雞精”在其外包裝上即未有標注適宜人群。記者仔細查看其包裝外盒上的產品說明,發現上有“老幼皆宜”字樣。

 

專家建議少兒盡少食用

 

為何多數雞精產品皆標示出“適宜人群”,而少數雞精卻又無此標注呢?對此,超市內雞精類補品的銷售人員表示,這或取決於產品是否被列為保健食品。“一般來說,保健食品對人體會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但因其消費人群相對特殊,食用這類食品後身體上可能會有些生理上的變化,所以都要標注出適宜人群。”

 

記者仔細查看後發現,未有標注“適宜人群”的康富來阿膠烏雞精產品,包裝上確實沒有保健食品的標識。

 

但是,未標注“適宜人群”的雞精也並非人人都“適用”。記者瞭解到,雞精不但存在“適宜人群”一說,部分雞精同時還有“不適宜人群”的“善意提醒”。記者在超市內發現,白蘭氏某款雞精在外包裝上標有“不適宜人群:兒童”。

 

一名超市內雞精類補品的銷售人員解釋稱,一般來說,16歲以下的兒童是不建議食用雞精類補品的。“少年兒童的身體尚屬發育階段,食用雞精類補品對其腦部發育會有一定影響。”她向記者解釋。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主任蔣卓勤教授就此表示,雞精本身對青少年並沒有什麼負面影響,只是少年兒童對雞精的需求並不大,一般情況不需要食用或盡量減少食用。

孕婦慎食“含藥”雞精

 

該知名品牌雞精促銷員還表示,除少年兒童以外,部分雞精類補品也是孕期婦女的“禁區”,嚴重的話,或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

 

蔣卓勤教授表示,一般而言,純雞精對孕婦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多大影響,但孕婦若食用含有中藥成分的雞精則存在風險。“孕婦群體較為特殊,應以食用天然食物為佳,含有添加劑及中藥成分的雞精要小心食用。”

 

不過,記者走訪了廣州多家超市卻發現,標明“不適宜人群”中有“孕婦”一項的雞精品牌寥寥無幾。其中金日、白蘭氏品牌含當歸、蟲草的雞精,即未標示類似孕婦請謹慎使用等內容的字樣。

 

有品牌雞精促銷員就此表示,雖然大多數雞精類補品在外包裝上並未明確提醒,但廠家配備在超市內的銷售推廣人員多已經“專業培訓”,他們在顧客選購雞精類補品時會先詢問食用對象,針對實際情況再為顧客提供一些必要的產品使用知識。

標籤:【慎食】、【少兒】【孕婦】、【雞精】、【部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