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身心保健秘笈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身心保健秘笈

2021年07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散步這是一項非常適合孕婦運動。即使在懷孕前你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這時也要經常散步。散步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

適當和適宜的運動會有助於孕婦身心健康。孕前與孕期的鍛煉運動是重要的。這是因為,在懷孕前,它可以使你的身體在更健康的狀況下懷上寶寶;在懷孕期間,它能增強你的柔韌性和力量,幫助你應付身體承受的額外負擔,使身體逐漸適應妊娠和分娩的需要,消耗多餘的熱量,不至於因為懷孕使體重增加過多。孕期保持良好狀態,會使分娩更容易,更輕鬆,產後也可在短期內恢復正常體型。下面推薦幾種適於孕期的活動:

散步這是一項非常適合孕婦的運動。即使在懷孕前你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這時也要經常散步。散步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在妊娠末期,散步可以幫助胎兒下降入盆,鬆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準備。在產程中散步,可促使胎頭由枕後位或枕橫位旋轉成枕前位,使分娩更順利,加快產程進展。

穿一雙舒服的平底鞋,和丈夫一起散步,心情盡可能愉快、放鬆。

游泳這項鍛煉也不錯,特別適合原來就愛游泳的女性。由於體重能被水的浮力支撐起來,不易扭傷肌肉和關節。可以很好地鍛煉、協調全身大部分肌肉,增進你的耐力。

在國外,游泳是孕婦們普遍參加的一項運動,可持續到孕末期。不過,最好在溫水中進行,水太冷容易使肌肉發生痙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胎膜破裂後,應停止此項運動。

孕婦體操這是專門為孕婦設計的,可進行有目的、有計劃的鍛煉,有利於分娩和產後的恢復。

還有其他一些運動,如一般的跳舞,只要不感到吃力,你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

如果你一直喜歡運動,妊娠期仍然可以經常進行,不過畢竟你肚子裡多了個寶寶,所以一定要注意有所限制:

*妊娠期不是劇烈運動的時候。不要拿出比賽的勁頭,那樣會讓你緊張,要慢慢地來。

*運動要有限制。大可不必像以往那樣運動到大汗淋漓,不要讓運動變成又一項令你疲憊的事。

*有些運動要避免,如跳躍、負重運動、滑雪、騎馬、滑冰等。

一般來說,懷孕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健康的孕婦可根據情況選擇一種讓自己既愉快又輕鬆的活動。可是,有些孕婦不適宜做運動,如先兆早產、陰道出血以及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建議你不要運動時,一定要聽從醫生的話。

總之,懷孕期間保持身體和精神健康,對你和胎兒都非常重要。適當和適宜的運動會有助於身心健康,讓你的孕期過得愉快而輕鬆,並為順利分娩做好準備。

幾點提示

1、開始鍛煉時,運動量要小,逐漸增加到你認為最適合的量。

2、懷孕的最後兩個月,胎兒生長迅速,運動量應適當減少,可做些放鬆肌肉的運動。

3、如果感到疼痛、抽搐或氣短,應停止鍛煉。恢復鍛煉時,要慢慢來。

4、運動的時間以每天一次,每次半小時為宜。

適合自己的孕期鍛煉計劃

即使懷孕了,在忙碌的生活中特別加入一項運動也會讓你感到困難。

你可以在做其他事情的同時進行:

1坐在辦公桌前或在汽車上活動腳和踝關節。

2在家看書或看電視時,可盤膝而坐。

3早晚刷牙時進行鍛煉腹肌的運動。一邊刷牙,一邊彎曲兩膝再伸直。

家人忙碌時,你大可不必袖手旁觀。可以適當做一些家務勞動,慢慢做,不必強求。

 

標籤:【秘笈】【保健】【身心】【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