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怎麼吃乳汁營養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怎麼吃乳汁營養才好

2018年08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每天喝500毫升奶,能攝入600毫克的優質鈣,每天吃100克左右的豆製品和一些蝦皮、海帶等其他含鈣豐富的食物,再加上日常攝入的蔬菜、水果、穀類等其他食物,一天的鈣攝入量就能接近1200毫克了。

好不容易熬過十月懷胎和產後6周~8周的產褥期,劉女士開始醞釀塑身大計,她和其他新媽媽一樣選擇了少吃一點。

直到近日,她聽了一場關於乳母營養的講座,才知道自己的做法欠妥當。鄭州市中醫院營養科科長、鄭州市元康職業培訓學校營養顧問薛玉珠特別提醒,哺乳期的媽媽們每天需要的能量及各種營養物質可能比懷孕時還要多。

“一方面乳母在分娩時大量失血、體力消耗嚴重、機體已經處在應激狀態,另一方面她們又要為孩子哺乳,這些都要求她必須保證營養搭配合理。”下面,薛玉珠正在哺乳的讀者們提了一些營養小建議:

第一,相比正常女性,乳母每日蛋白質的攝入要增加20克,達到每人每天85克。

這是因為乳母蛋白質攝入量的多少直接關係到乳汁分泌的數量和品質。乳母要多吃瘦肉、雞蛋、豬蹄、乳類及乳製品、豆類及豆製品。

第二,乳母食用油宜選大豆油、核桃油。因其中含有比較豐富的亞油酸、α-亞麻酸等,有利於孩子大腦發育

第三,每天應喝500毫升奶。

為了彌補孕期鈣流失、滿足哺乳期自己和孩子的鈣需要,乳母每天鈣攝入量要增加至1200毫克。每天喝500毫升奶,能攝入600毫克的優質鈣,每天吃100克左右的豆製品和一些蝦皮、海帶等其他含鈣豐富的食物,再加上日常攝入的蔬菜、水果、穀類等其他食物,一天的鈣攝入量就能接近1200毫克了。

第四,每週吃一次動物肝臟或動物血,常食瘦肉等其他含鐵比較豐富的食物。由於產後失血和胎兒晚期鐵貯存,女人因分娩會損失大量的鐵,極易發生貧血,建議產後哺乳期間每天攝取25毫克的鐵,以作彌補。

第五,膳食多樣化,瘦肉、動物內臟、豆類、穀類、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都別少,以獲取充足的維生素。

其中,維生素A能通過乳腺進入乳汁,可促進嬰兒的生長發育,動物肝臟、綠葉蔬菜、黃色蔬菜及水果富含維生素A;

維生素B1能改善乳母食慾、促進乳汁分泌,動物內臟、瘦肉、豆類及粗加工製品,含維生素B1比較豐富;維生素C能促進鐵吸收,增加人體抵抗力,建議乳母們多吃番茄、獼猴桃、檸檬等蔬菜、水果。

標籤:【營養】、【好】、【乳汁】【吃】【怎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