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餐 補水最為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發燒餐 補水最為重要

2020年09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孩子發燒而沒有其他症狀時,可讓孩子安靜地躺在空氣流通處,試用冰枕或冷毛巾敷在頭上,再用暖毛巾為孩子擦身,讓溫度下降。最好每隔15分鐘為孩子量1次體溫。

有些父母以為,孩子發燒要消耗大量體力,便迫不及待地為孩子提供營養及高熱量食物。這樣做反而不妥,因為發燒期間,消化系統受障礙,胃腸道的蠕動減慢,孩子通常沒有食慾,若強迫孩子進食,反而引致倒胃、嘔吐及腹瀉等。

發高燒的孩子,必須以出汗的形式散熱,以致消耗大量水分。因此,發燒期間的孩子,最需要補充的是水分而非食物。

發熱期間的飲食,必須以流質或半流質為主。以下飲食對高燒的孩子較為適合:

牛奶米湯

米湯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熱量,容易被腸胃消化。而且米湯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不易消化的酪蛋白分子變成易於消化及吸收的分子。牛奶米湯的製法非常簡單,只需將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爛,濾去米渣,加入牛奶調勻即可。

代乳粉

主要為植物蛋白,營養與牛奶相似,但易消化吸收。可根據幼兒的年齡及需要稀釋飲用。

小米粥

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為主,營養豐富,熱量適中,最適合弱的幼兒食用。

新鮮果汁

鮮果含豐富的維生素,水分又多,搾汁後加入適量的溫開水及蜂蜜即可。

綠豆湯

綠豆有清熱解毒及祛暑的療效,而且水分充足、營養豐富,最適合1歲以內的幼兒食用。只需將綠豆加水煮爛,再加適量的糖或鹽即可。

標籤:【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