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寶寶吃飯需細嚼慢咽 | 養生知識網


 

A-A+

幼兒寶寶吃飯需細嚼慢咽

2020年08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一般來說,幼兒在吃飯時應咀嚼得慢一些,一方面可使胃腸充分分泌各種消化液,對食物進行完全的消化吸收,並使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形成食團後很方便地進入到胃腸裡,這種磨碎的混合物容易被消化,從而相應地減輕了胃腸道的負擔。

另一方面,飯菜在口裡多嚼一嚼,能使食物跟唾液充分拌勻,唾液中的消化酶能幫助食物進行初步的消化,使吃下去的東西消化得更好些,吸收利用得更多些。

同時,充分咀嚼食物,還有利於幼兒頜骨的發育,增加牙齒和牙周的抵抗力,並能使幼兒感到被咀嚼食物的甜味,從而增加食慾。

如果寶寶吃飯速度太快,飯菜尚未嚼爛就吞嚥下去,結果會讓胃花很大的力量去“搗碎”食物,而且還因消化液未充分分泌而使食物消化不全,再加上由於口水摻和不進食物裡,酶的作用未能發揮,也影響了食物的消化,就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腸道各種疾病

另外,有些特別的食物,如油炸花生、炒蠶豆等,只能靠牙齒嚼碎,胃根本無法搗爛。

有些孩子吃什麼拉什麼就是沒有嚼碎的緣故。因此幼兒吃飯要細嚼慢咽,一般每頓飯需用時間20分鐘左右,這樣才有利於健康。

標籤:【細嚼慢咽】、【需】【吃飯】【寶寶】【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