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何時會脫落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臍帶何時會脫落

2020年06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護理要點:新生嬰兒期的健康是寶寶一生健康的基礎。對年輕的爸爸媽媽來說,孩子出生後1個月,可稱為“新父母期”。父母要盡快熟悉新生嬰兒的一些生理特點,學會有關護理新生嬰兒的科學知識,幫助嬌嫩的小生命度過“險關”。

新生嬰兒的臍帶何時脫落

肚臍是母親供給胎兒營養和胎兒排泄廢物的必經通道。正常情況下,臍帶在出生後24~48小時自然乾癟,3~4天開始脫落,10~15天自行癒合。新生嬰兒臍帶被結紮後,臍窩創面血管還沒有完全閉合,再加上臍凹處容易積水而不易乾燥,因此,很容易滋生菌引發感染,嚴重時甚至會發生敗血症。

所以,媽媽要每天檢查新生嬰兒臍部,保持臍部清潔乾燥,不受尿便污染;臍帶脫落前應保持乾燥,不可進行全身洗浴;每天可用75%酒精棉棍擦拭臍根部。臍帶脫落後,臍凹可能還會有分泌物,此時仍需用酒精消毒。遇有結痂時,應去除痂皮,徹底清潔底部。臍部不可隨便塗拭痱子粉等,以免感染。一旦發現有感染症狀,須及時就診。

標籤:【脫落】、【何時會】、【臍帶】、【新生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