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新生兒特有的神奇變化 | 養生知識網

 

A-A+

9種新生兒特有的神奇變化

2021年01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新生兒由於發育尚未完全成熟,所以,有許多特有的生理變化出現,特別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個星期至一個月之內,寶寶身上會發生多種變化。

1、生理性黃疸

大部分新生兒生後第2~3天出現黃疸,於第4~6天最重,一般在生後2周內消退,在此期間嬰兒一般情況良好,不伴有其他臨床症狀,稱生理性黃疸。

2、初生兒乳房腫大

有時會腫大男、女嬰兒均可發生,多在生後第3~5天出現,這是母親雌激素對胎兒的影響中斷所致,不必處理,多在生後2~3周消退。

3、女嬰陰道見紅

不用擔心女嬰生後第5~7天,有時可見少量陰道流血,持續1~2天自行停止,這同樣因母親妊娠後雌激素進入胎兒體內生後突然中斷,而形成類似月經的出血,不必處理。

4、小便量少,次數多

由於發育不成熟,新生寶寶小便的次數很多,量卻很少。大約一個月以後,他們每次小便的量會漸漸增多,次數會慢慢減少。

5、初生兒的體溫不穩定

調節新生兒的體溫調節不夠完善,皮下脂肪薄,容易散熱,其體溫隨環境的溫度上升或下降,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情況,有的寶寶在出生2~5天的時候,體溫會莫名其妙地升高到38℃。有人稱這種現象為暫時性發燒。原因是由於寶寶體內水分不足所致,因此,應注意天冷時保暖,天熱時通風並給足量的水。

6、綠色的大便

寶寶出生2天內,大便的顏色會呈現暗綠或者黑褐色,這就是所謂的“胎便”。這是因為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吃下了羊水和腸黏膜,出生後就會排出這種黑不溜秋或者發綠的大便。大約5~6天以後,就會變成普通的土黃色。

7、呼吸不穩定,嗓子發響

通常初生寶寶的呼吸都不那麼穩定,有時候會有一種呼吸不規則現象,出生2~3天的寶寶,每分鐘呼吸的次數約為20~30次。這是由於嬰兒的喉頭很軟,呼吸時喉頭的一部分就會變形,變窄的那部分空氣通過時就發出了種種聲音。

8、四肢蜷曲

寶寶出生後,常有兩小腿輕度彎曲,雙足內翻,兩臂輕度外轉,四肢呈現屈曲狀態。這些都是正常現象,與胎兒出生前在子宮內的位置有關,胎兒在母親腹內都是頭向胸、雙手緊抱於胸前、腿曲起的姿勢。出生後仍暫時保持著原有的胎兒體形,大多需滿月後消失,雙足內翻3個月後就會正常。

9、下巴抖動

由於新生兒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善,抑制功能較差,故常有下巴不自主的抖動。這不是態,家長可不必緊張。但在冬天家長應做好保暖工作,如有不正常體溫變化,則要考慮疾病因素。

標籤:【變化】【神奇】、【特有】、【新生兒】、【9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