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輕鬆度過口吃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輕鬆度過口吃

2018年12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悅悅媽媽近來特別煩惱,兩歲的兒子最近突然說話不利落了。媽媽每次糾正孩子,讓孩子慢點說或者將說過的話重複一遍,可悅悅總是說不好。而後的日子更讓媽媽失望,兒子說話的問題不僅沒有被糾正過來,口吃反而越來越加重了。

兩三歲的幼兒正是言語發展的起步階段,掌握的詞彙量很少,表達能力有限。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要選適當的詞彙,這對他們來說,是要有些困難的。因此,他們完全可以表現出猶豫、吭哧、停頓和重複。應該說,這時的口吃只是一種現象,而不是口吃症狀,更不屬於理範圍。一般在五歲之前不治自愈,也有的孩子可能在慌忙時有些口吃,但通常不至於影響交往。

如何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這個階段,盡量不留有“後遺症”,很有講究。

不要譏笑、斥責、打罵或懲罰孩子,任何加重孩子緊張心理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哪怕是無意識地要求孩子也是錯誤的;爸爸媽媽要有足夠的耐心,關注點不要放在孩子“話說得怎麼樣”上,而是要鼓勵其敢於張口,且不要著急,慢慢說出自己的想法;必要時,爸爸媽媽可以用一句完整的話重複孩子表達的意思,這樣做既表示理解,也是在教給孩子怎樣正確地表達。

責編:陳東

千萬不要讓孩子像改錯似的自己重複,這樣會造成孩子在張口時內心緊張而加重口吃;根據孩子言語表達的情況,可以教他朗誦歌謠,念“順口溜”,給孩子講笑話、講故事。孩子在玩耍時是最放鬆的,可以邊玩邊說,注意力放在動作上時(注意力分散),也能有效地緩解口吃現象;培養孩子健康的性格,開朗、大膽、自信的孩子即便發生過口吃,因為其注意力不集中在內心感受上,一般能較快地得到改善。反之,敏感、懦弱、急躁、退縮的孩子,可能會演變為繼發性口吃。

標籤:【口吃】【度過】【輕鬆】【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