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護理腹瀉寶寶要遵守三大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日常護理腹瀉寶寶要遵守三大原則

2018年07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有一種簡易的方法,可分辨寶寶嚴重的程度:一般來說,如果寶寶的便便出現異於尋常的臭味及顏色的改變,要懷疑是否受到感染,當然,帶寶寶就醫是不得省略的途徑;如若未受感染,只為輕微的腹瀉,這時母親居家照護是否得當益發顯得重要。

沖泡牛奶時

寶寶腹瀉時,母親沖泡牛奶應泡稀點,讓寶寶的腸胃道暫獲休息。如:原先一匙沖泡60 ml的水,改120 ml的水量,此稱半奶;但若嚴重腹瀉,或可泡三分之一奶(即一匙泡180 ml的水量),對寶寶的腹瀉皆有改善的功效。

如何清理腹瀉?

寶寶腹瀉時,母親應為寶寶勤於換尿布,只要一有便便即應更換。在清理上,應先用衛生紙擦拭乾淨,再以濕巾或紗布沾水清潔,當然,若不覺得麻煩,可直接用小臉盆裝水潑洗。

紅臀寶寶的照顧

除此之外,腹瀉寶寶若有紅臀,則每次清洗過後,可讓寶寶光著屁股趴著,等確實幹爽,再以嬰兒潤膚膏在肛門口四周擦上一層,可隔絕便便對皮膚的傷害(但必須每次清洗後都塗上)。

而一般醫界較不建議用痱子粉,理由是寶寶屁股一濕,痱子粉便會結成一球,如此對皮膚造成不均等壓力,反易形成刺激。但若媽媽已習慣使用痱子粉,則必須尿布一濕即更換。“初生嬰兒若有腹瀉,大多必須依靠打點滴。”專家說,嬰兒腹瀉時要擔心是否有脫水現象,分辨脫水的方法,可從寶寶的皮膚是否有皺折、前囟門凹陷及摸起來無彈性等察知。

而初生嬰兒腹瀉大多會造成電解質的流失,所以無法只依靠補充水份或運動飲料來獲得改善,常需要靠施打點滴來緩解情。

標籤:【三大】【原則】、【遵守】、【寶寶】【腹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