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給寶寶吃止瀉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先別急著給寶寶吃止瀉藥

2021年03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寶寶腹瀉了,這是每個媽媽都會遇到的情況。但要做出正確的處理,先要瞭解一些常識。

腹瀉,如果從醫學角度給它下個定義,應該是指大便的頻度突然增加和性狀突然變稀的一種理現象。引起這種理現象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過敏、消化不良等等。不論哪種原因引起的腹瀉,都會造成營養素在腸道內吸收明顯減少,而且還會造成很多體液經腸道丟失,引起脫水,嚴重者可出現休克,甚至死亡。為此,很多家長都希望能盡快給孩子止住腹瀉。

止瀉,確實是醫學上的一種治療方法,但是什麼時候給腹瀉的嬰兒,特別是急性腹瀉的嬰兒使用止瀉藥,使用什麼藥一定要慎重,一定要由有經驗的醫生決定。下面的例子可以幫助你理解這個道理。

實 例

2歲的強強3天前開始出現高熱、嘔吐,緊接著又腹瀉。1~2小時就排一次稀水樣大便,而且每次大便量很多。不過,孩子的體溫倒是基本正常了,也不怎麼吐了。可孩子的精神狀況很差,不願喝水也不願吃東西。

 

* 家庭“會診”

強強的爸爸媽媽一致認為,現在孩子的主要問題是腹瀉,如果能把腹瀉止住,孩子的情況就能好轉。於是,他們給孩子服用了一種大人服用的止瀉藥物。別說,還真管用!半天後,孩子的腹瀉就基本止住了。可孩子的其他情況不但沒有見好,反而又開始嘔吐、發熱了。爸爸媽媽見勢頭不妙,只好馬上帶孩子到醫院。

* 檢查與治療

通過導瀉的辦法取出一些大便檢查,發現其中含有大量的白細胞、膿細胞和很多的紅細胞。這是典型的細菌性腸炎的表現。於是,醫生給孩子進行了溫鹽水灌腸、口服抗生素等治療。

看完這個實例,你一定想舉手提問。下面的3個問題也是強強父母想知道的,一起來聽聽吧。

問題1:最初,出現腹瀉,孩子為什麼情好轉了?

人體腸道的黏膜如同篩子,可以將腸腔內對人體有用的營養素經腸道黏膜吸收到人體內,稱為吸收;還可將人體內代謝的一些廢物經腸道黏膜分泌到腸腔內,稱為分泌。分泌到腸腔內的廢物會通過排便離開人體。正常人體腸道的吸收和分泌是個相互平衡的過程,所以,人體才需要規律的進食,才會存在規律的排便。

 

腹瀉本身不是原因,而只是一種現象。引起嬰兒腹瀉,特別是急性腹瀉的常見原因是感染。引起感染的細菌主要是痢疾桿菌、沙門氏菌等;病毒主要為輪狀病毒。這些病菌及其毒素可以導致腸道吸收能力降低,同時還刺激腸道黏膜分泌增加,造成腸道內容物增多,增多的腸道內容物,連同病菌和毒素一起,刺激腸道蠕動增加,形成腹瀉。換言之,腹瀉是將腸道內多餘或有毒的物質排出體外的有益過程。

正因為如此,才會出現上例提到的,嬰兒出現腹瀉後,高熱和嘔吐都出現好轉的情況。

問題2:為什麼吃了止瀉藥,腹瀉止住,孩子的病情反而加重了?

治療腹瀉的最主要的辦法是病因的治療。根據病因,以及根據腸道內丟失水分的多少,可口服補液的糖鹽水或靜脈持續輸注含有電介質的含糖液體。

如果只是單純地止瀉,服用復方苯乙哌啶、 易蒙停等含有樟腦酊、硫酸阿托品等改變胃腸道運動功能的藥物,會提高胃腸道的張力,抑制腸蠕動,制止腸道推進性收縮,從而減緩食物的推進速度,使腸道黏膜有充分的時間吸收腸道內的毒素和代謝產物。因此,也才會出現強強雖然腹瀉止住了,但再度出現發燒和嘔吐的情況。

 

問題3:為何採用溫鹽水灌腸的治療?

如果懷疑腸道感染,或腹瀉同時伴有高熱等中毒症狀以及腹瀉突然終止等情況,可以採用溫鹽水持續、反覆灌腸的辦法,促使腸道內積存物和毒素快速排出。這也是緩解腹瀉相關症狀的一種較好的辦法。

本期診室小結

急性腹瀉:不宜馬上止瀉!

* 腹瀉本身不是原因,而只是一種現象。從某種意義上說,腹瀉是一種有益的過程。

* 對於腹瀉,特別是急性腹瀉,醫生和家長都不要採用單純止瀉的方法。

* 只有非感染因素導致的腹瀉,例如過敏、單純消化不良,才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使用止瀉藥物。

標籤:【瀉藥】、【吃止】、【寶寶】、【急著】、【先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