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如何預防脊椎脊柱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白領如何預防脊椎脊柱病?

2019年11月15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白領如何預防脊椎脊柱?頸椎、頸椎間盤突出症、頸性眩暈、腰椎間盤突出症、腰肌勞損、腰椎增生性骨關節炎、腰椎滑脫這些都是白領常見的脊椎。那麼白領如何預防脊椎病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白領如何預防脊椎脊柱病,看看吧。

如何判斷是否得了脊椎脊柱病?

1、頸部、背部或更多的關節在活動的時候發出爆裂“嘎巴嘎巴”的聲音。

2、你身體不能向兩側輕鬆地扭動或者旋轉相同的角度。

3、不能完成十分舒適的深長呼吸,呼吸的時候頸肩部、胸部有疼痛、牽拉感。

4、鞋跟常被磨得高低不平。

5、精神不能很好集中,記憶力下降、失眠、謹慎恍惚。

6、彎腰運動時有個地方發出“卡嗒”的聲音。

7、莫名其妙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或者從來沒有的胃病發作。

8、你最近總是感冒,對疾病的抵抗力較弱。

如果你已經出現以上的症狀,那麼你的脊椎脊柱就有問題了,趕快去看看病吧。

脊椎脊柱病中最常見的脊椎病多為頸椎病、腰椎病兩種。其主要症狀是不能直立、頭痛眩暈、視力模糊、記憶力下降、頸肩酸痛、食慾不振、反胃嘔吐、下肢酸麻、行走困難等。

白領如何預防脊椎脊柱病?

1、腰疼可以在睡覺時,將腰下墊點東西(毛巾之類的),使腰部稍微抬起一點,讓腰部保持人的生理曲線。

2、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習慣以放鬆的狀態站立,或坐臥。最常見的有弓腰、駝背、蹺二郎腿等。如此姿勢時間久了,會改變脊椎的正常彎曲度,從而導致頸椎病、頸背肌筋膜炎、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病變的發生。

3、經常坐在辦公室工作的人要養成正確的辦公姿勢。避免駝背、哈腰,桌椅高度要調整合適,即雙腳著地,上身挺直,上肢雙肘正好抵至桌面。最適合工作和學習的坐姿就是保持“三個90度”,即腰部與雙大腿保持90度,雙大腿與雙小腿保持90度,上臂與前臂保持90度。

4、要注意勞力性損傷,不可使蠻勁,盡量避免彎腰加力或側彎扭轉施力。

5、避免寒濕侵襲,注意防潮、防寒和保暖,因為寒冷和潮濕會引起小血管收縮,肌肉痙攣,很容易加重腰椎間盤損傷。

6、站立時間不要太長,如果長時間站立時,要有意識地進行雙腳分配受力。

7、坐的時間不要太長。持續坐著工作時,一般在45-60分鐘就應該起來活動活動。

8、如果長期趴著睡覺,頸椎處於旋轉狀態,脊柱也會出現相應的旋轉與側彎。如果坐著小睡,頸椎會過度彎曲,致使大腦缺血、缺氧,容易引起頭暈眼花。通常來說,正確的睡姿以仰臥位或右側臥位比較好,當然一般情況下,只要不加重心臟負擔,能使全身肌肉放鬆,有利於休息的睡眠姿勢都是有益脊柱健康的。

9、夏天注意不要總是吹空調,工作場合空調不低於25℃,睡覺時溫度不低於27℃。

10、泡腳是去除寒氣最好的辦法。煮點生薑水,水燒開一燙,汗一出來,寒氣就去掉了。泡腳也要注意時間,最好是早上9點,或者是21時—23時,因為超過23時就是子時了,泡完以後不容易入睡。泡腳的水要燒開,只有開水才能消滅水裡的微生物,可以用冷開水兌熱開水,但不要自來水兌開水。注意水要泡過三陰交這個穴位。

1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良好的學習、工作姿勢。不宜伏案低頭時間過長。不宜久坐。不宜在床上看書、看電視。不宜長時間上網、玩麻將、打毛衣等。

12、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應根據頭、頸、肩比例選擇,枕頭受壓後的高度是立著的拳頭大小,側臥時枕高約平肩部,應以舒適為宜。

13、科學規範的運動訓練,有利於頸、腰椎病的預防。加強腰肌的鍛煉,多做“飛燕”、伸腰、挺腹的動作。一些頸椎操、腰椎操等要根據身體狀況有所選擇,老年人一般不提倡做頸椎的旋轉運動

14、有腰痛病史的人,彎腰時應保持上身直立下蹲再取物。禁止腰椎旋轉時彎腰,保持脊柱直立,少做彎腰用力的動作。

15、公交車上打盹、枕頭過高過低、趴睡、長時間保持一個坐姿、長時間使用電腦、躺著看書、看電視、開長途車、床墊過軟、經常坐軟沙發、盤腿坐、搬抬重物姿勢不正確、經常彎腰勞動、著涼受寒等,都易致脊椎病。要注意避免。

白領如何預防脊椎脊柱病,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如何預防頸椎病】、【頸椎病】、【脊椎病】、【如何預防脊椎病】、【白領養生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