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怎麼引起的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是怎麼引起的

2022年10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高血壓是老年人的常見病,那麼,高血壓是怎麼引起的呢?高血壓可以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而引起高血壓的原因除了肥胖外,還有很多其他飲食引起的。

高血壓的病因

能引起繼發性高血壓疾病有多種可能,成年人常見腎臟疾病、大血管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作用等,而兒童則以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內分泌疾病等為多,通過控制原發病,血壓多能得到控制。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發病則常常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年齡、高鹽飲食、吸煙、肥胖、缺乏運動、家族史、生活環境、職業、冠心病等是發生該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高血壓起病比較緩慢,早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若是不能及時得到有效治療,可能會引發不良後果。

高血壓病是當今世界引人矚目的流行病,而且越是工業發達的國家患病率越高。我國的高血壓患病率已由解放初期的6%上升到10%左右,是什麼原因讓高血壓居高不下呢?

1、過度肥胖引起的高血壓

人體肥胖主要由於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使體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臟負擔加大和血管阻力增加,故此易發生高血壓。

2、吃得比較鹹的人易得高血壓

食鹽含有鈉,吃鹹多,攝入的鈉就多,鈉把身體內的水分牽制住,使血的容量增大,從而造成高血壓。

3、經常飲酒引起的高血壓

喝白酒每天超過二兩,久而久之造成酒精在體內損害動脈血管使動脈硬化,血壓升高,如果同時又吸煙則加重血壓的升高。

4、精神緊張引起的高血壓

長期給不良刺激,如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焦慮過度、噪音等,加上體內生理調節不平衡,大腦皮層高級神經功能失調,空易發生高血壓。瘦人雖不像胖人血容量大,但還可因其他因素造成高血壓。瘦人萬萬不可忽視自己的血壓。

5、遺傳因素

高血壓遺傳因素約占30%。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又有不良嗜好和不良的刺激,常容易發生高血壓。但如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少吃鹽、不吸煙、不飲酒、不肥胖,同樣可以避免高血壓。

高血壓是怎麼引起的?醫學上對於高血壓的解釋。

無論高血壓的發生有多複雜,我們都可以把它簡單歸結為以下幾個環節:血容量增多和因此引起的心輸出量增大;動脈血管硬化所致的彈性降低;以中、小動脈管徑縮小為主的外周循環阻力增大。

高血壓的檢查

血容量增多 心輸出量增大

充滿了水的自行車膠胎,如果再往裡面灌注水,就會引起膠胎體積增大。注入管中的水就會對管壁施加壓力,在一定範圍內,膠胎被撐的越大,壓力也就越大。我們的血管就像膠胎,如果血液增多,血管被進一步撐大,管壁承受的壓力就增大,造成動脈血壓上升。

可血容量增多的作用還不僅僅如此,它可以使靜脈回到心臟的血液也相應增多,心臟收縮時射血增加;而回心血量增多後又可引起心率增快,兩者共同作用造成心輸出量增大。而2種途徑引起血壓上升卻並不同。

射血增加,相當於在充盈的動脈血管中增加血液,血管被進一步撐大,血管壓力上升的最高值就加大,收縮壓增高;而心率加快,動脈在舒張期排血時間減少,主要影響舒張壓,表現為舒張壓增高。

高血壓病人為什麼血容量會增加,怎樣增加?現代醫學認識到這主要和鈉離子的代謝紊亂以及機體內失衡有關。

動脈血管硬化 彈性降低

很多得了高血壓的患者,動脈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硬化。就像自行車膠胎被人纏了層尼龍繩,逐漸由“膠胎”變為“塑胎”,在心臟射血時,影響了血管體積的變化,使之產生更大的壓力,表現為收縮壓升高。千萬不要以為單純動脈硬化就會引起收縮壓增加,心臟要把血液射入硬化的血管,必須克服更大的阻力,而心臟在射血時更強有力地收縮,使更多的血液進入血管,才是血壓升高真正的動力來源!

好好的血管怎麼就變硬了呢?這和遺傳因素、年齡增長、血脂異常和缺乏運動相關。血管結構在硬化時主要改變為:粥樣硬化和彈性纖維減少、膠原纖維增多。在B超影像中,我們常可以看到硬如“塑管”的主動脈在動脈射血的時候,艱難地“位移”而不是“形變”。可以想像,其內的壓力曲線是怎樣的“直上緩下”。

外周循環阻力增大

所有的血管對血液流動都會產生阻力,而研究發現,血液循環中阻力最主要來源於小動脈、微動脈。它們與其他血管相比,最明顯的區別在於血管壁內有較多的平滑肌組織。平滑肌收縮和舒張決定了血管直徑的大小,管徑大,管腔寬敞,液體流動受到阻力小,流速就快;反之管徑小,管腔狹窄,液體流動受到阻力大,流速就慢。

老年人要注意高血壓

動脈內血壓在心臟停止射血的舒張期,隨血液流向外周組織器官而逐漸降低。如果外周循環阻力增大,血液從大動脈流向組織器官的速度減慢,動脈內壓力下降的速度也隨之減慢,到心臟下一次射血的時候,壓力值仍偏高,表現在臨床上就是舒張壓升高。為了幫助理解,我們不妨反過來想:如果外周沒有阻力,血液壓力驅使下會迅速流向組織,那麼在心臟下次射血前,動脈壓力完全可以降為零。而之所以沒有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因為外周阻力減慢了血液從大動脈中流出,使動脈保持一定程度的擴張。

隨著年齡增加,血管彈性差,小動脈阻力增加,因而血壓隨之增高。持久的高血壓會使動脈壁損傷和變化又加重動脈硬化,二者互為因果關係,故老年人容易發生高血壓。

改善生活方式,對於防治高血壓十分重要,通過低鹽飲食,控制體重,戒煙忌酒,適當參加運動,控制情緒平穩等措施,部分患者的血壓可能恢復正常,如果仍然無效,多考慮正規藥物治療。為及早發現血壓異常,採取適當的措施干預,應堅持定期健康檢查,出現心慌、頭暈、頭痛、視物模糊、耳鳴、失眠、手腳麻木等症狀時,更需提高警惕,積極就診專科醫院檢查明確,不讓高血壓損害您的健康。

醫生提醒,確診為原發性高血壓的患者,在調整生活方式後病情未見改善的,有必要堅持服用降壓藥物治療,根據具體病情,專業醫生會為其制定個體化降壓方案。從小劑量開始,選擇長效降壓制劑為佳,按時按量服用,不可隨意減藥、停藥,以防血壓反跳。在用藥的同時,日常保養也不可放鬆,才能減少血壓波動,延緩病情進展。

高血壓病症可大可小,所以最好就是及早的確定是否是高血壓,以便及時的採取有效的降血壓措施,更多有關高血壓方面的問題,請關注養生之道網

標籤:【高血壓是怎麼引起的】、【高血壓的病因】、【引起高血壓的因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