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佝僂病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佝僂病的推拿療法

2022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概述】

    佝僂病為嬰兒時期常見的一種慢性營養缺乏症,多見於3歲以下小兒,6~12月的嬰兒發病率較高。北方比南方多,可能與日曬時間有關。現代醫學認為佝僂病主要與維生素D不足有關。

    祖國醫學認為本病主要由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哺養失調,脾胃虛弱所致,腎為先天之本,主骨髓。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氣血生化之源。脾腎虧損,則氣血不足,骨髓不充,肉痿骨軟而生五遲(立遲、行遲、發遲、齒遲、語遲)、五軟(頭軟、手軟、足軟、口軟、肌肉痿軟)、解顱、雞胸、龜背等症。根據本病進程,一般分三個階段。其初期多汗、煩躁、枕部脫髮,多為神經症狀:活動期多為腹膨大、消化不良、語遲及骨骼方面的變化,如囟門遲閉、出齒遲、雞胸、“O”形腿、“X”形腿、背柱前凸、後凸。靜止期,輕者經治療可恢復,重者可留有不同程度的殘餘體征。

    按摩能健脾溫陽,補氣行氣,溫腎充髓,通調血脈,為治療本病的常用方法,尤其對“O”形及“X”形腿的矯畸效果較好。

    【按摩療法

    (1)取坐位,用拇指橈側端依次補脾經、補肺經、補胃經、補腎經各100次,推三關100次;再用中指指腹端揉小天心、二人上馬各2分鐘。

    (2)取仰臥位,用掌摩法摩腹,重點在中脘、丹田,時間為3分鐘;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足三里、三陰交穴各2分鐘。

    (3)取俯臥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脾俞、腎俞、胃俞各2分鐘;再用指擦法自上而下擦八髎2分鐘,以皮膚透熱為度;最後用拇、示指捏脊,自上而下重複5遍。

    (4)對於骨胳畸形者,用揉、袞、推、按、拿等手法按摩局部。

標籤:【維生素d的作用】、【佝僂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