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梅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烏梅的功效和作用

2018年1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4 ℃ 次

烏梅的功效

      收斂生津,安蛔驅蟲。治久咳,虛熱煩渴,久瘧,久瀉,痢疾,便血,尿血,血崩,蛔厥腹痛、嘔吐,鉤蟲,牛皮癬,胬肉。 

烏梅的作用:

1、防老化 
若要真正的享受長壽,就不應該受老化的折磨。吃烏梅會刺激腮腺荷爾蒙的分泌,而這種荷爾蒙能預防老化。所以從今天開始就每天吃一個烏梅吧。 
2、清血 
現代人喜歡吃的食物不外是精製食品如精白穀類、精白麵包、精白麵條、精白糖、化學調味料及動物性食物。吃了這些食物會致使血液裡的毒素劇增,日子久了,血液循環惡化而產生酸素。每天吃一個烏梅可幫助清掃血液,使血液流動量正常化,排除過量的酸素。 
3、增加能量 
當血液淨化時,新陳代謝就增強,身體自然會恢復能量。烏梅裡的檸檬酸酸幫助吸收維他命及酵素,還有能預防疾病消除疲勞。 
4、保護消化系統 
烏梅有消毒的功能,也防止食物在腸胃裡腐化。 
5、消除疲勞 
當你覺得疲倦時,在身理上只是因為身體裡過多的酸素致使。所以當你下班被困在車陣裡,好不容易回到家裡時,覺得累斃了,建議你吃一個烏梅,倦意很快就會消除。 
6、消除便秘 
烏梅裡的蘋果酸把適量的水分導引到大腸,形成糞便而排出體外。 
7、增進食慾 
長期性的無食慾是身體裡的一些器官操作得不好,食慾因為壓力,吃過量,也因為肝臟,胃及大腸的功能不好,生病後食慾也差了。若要康復得快,需要吃東西,能幫助恢復食慾的就是每天吃一個烏梅。 
8、解酒功能 
烏梅對治口臭及宿醉的效果也很好,在興高采烈歡慶佳節時,難免會喝多幾杯,睡醒時頭痛欲裂時,可嘗試喝一杯烏梅番茶。做法是這樣的:用一個烏梅,泡在一杯溫水裡約5分鐘,然後加入一茶匙番茶葉,慢慢地喝完。 
9、孕婦止吐 
很多孕婦想要吃酸味的食物而不碰油膩食物及甜食,這是一個自然的反應。婦女懷孕時,血液偏酸了,胃及肝臟功能及能量也減少了。當身體偏酸時,鈣質會流失,所以有些孕婦的牙齒會變的松的,更有一些孕婦的情緒會上下波動不已,建議孕婦每日吃一個烏梅來調和。 
 

烏梅的藥理作用: 
1、對蛔蟲的作用 烏梅對蛔蟲具有興奮和刺激蛔蟲後退的作用。如將烏梅煎劑加入置有蛔蟲的1%鹽水和0.1%碳酸氫鈉溶液內可見蛔蟲活動增強。給狗通過胃管給予烏梅煎劑50g並收集其的膽汁,在厭氧條件下,將蛔蟲放入一直徑0.3-0.5cm的膠管內,將膠管放入38℃的水盆內,從蛔蟲頭端入管內滴入收集的膽汁,結果可見大部分蛔蟲從管內後退,有的蛔蟲頭從管內退出。也有報道從223種中藥熱水提取液體外試驗,篩選具有殺腸蟲作用的藥物,發現烏梅有效。 
2、抗病原生物作用 體外篩選發現,烏梅對多種致病菌有抑製作用,如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百日咳桿菌、腦膜炎雙球菌等。對結核桿菌也有抑制性作用,這一作用可能與所含枸櫞酸和蘋果酸有關。對某些致病性真菌如須瘡癬、絮狀表皮癬菌、石膏樣小芽胞菌等也有抑製作用。 
3、其它作用 烏梅具有鈣離子拮抗作用,有較強的拮抗由鉀離子引起的豚鼠結腸帶收縮的活性,已分離出其活性成分是5-羥甲基-2-糠醛。對膽囊烏梅煎劑口服有輕微收縮作用。體外試驗,烏梅對人子宮頸癌JTC-26株有抑製作用,抑制率在90%以上。小鼠玫瑰花環試驗表明,烏梅對免疫功能有增強作用。 

標籤:【作用】【功效】【烏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