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超兩周且用抗生素治療無效者 警惕肺結核 | 養生知識網

 

A-A+

咳嗽超兩周且用抗生素治療無效者 警惕肺結核

2022年07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結核病傳染性大小與患者病情、排菌量、咳嗽頻度、居室通風及接觸者免疫力有關,一般接觸或密切接觸者未必會被感染

●專家強調,咳嗽超兩周,且用抗生素治療無效者要高度警惕肺結核

最近,廣州某事業單位一名員工查出肺結核,消息一傳出,頓時引起了同事們的恐慌。“我們和她同一個辦公室,要不要去醫院照肺看看有沒有被傳染?”“我那天在食堂吃飯還和她同一桌呢,怎麼辦呀?”

事實上,結核病近年來在我國並未完全銷聲匿跡,光是廣州每年就約有1萬的新增病例,可以說,結核病其實就在我們身邊。然而認知的不足卻使很多人面對結核病時往往容易陷入兩種極端:不當一回事或者過分緊張。

對此,廣州市胸科醫院的有關專家指出,結核雖然是傳染病,但與患者接觸後是否會被感染往往取決於患者病情、排痰量、咳嗽頻度、居室通風以及接觸者自身免疫力的強弱,並沒有定論。專家提醒,接觸過結核病人未必就會被感染,但沒有接觸過病人也不代表一點危險都沒有,所以當你持續咳嗽超過兩周,而且用抗生素治療無效時就要高度警惕了,應盡快到醫院排查。

醫學指導/廣州市胸科醫院重癥結核科護長周夢雯

廣州每年新增1萬肺結核病

根據衛生部去年的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雖然我國肺結核病的患病率與10年前相比有所下降,但其實我國肺結核病的疫情仍然處在高位,患病人數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印度,而且每年還有大量的新增病例。以廣州為例,肺結核每年報告新發病例人數超過1萬,多年來一直位居甲乙類傳染病第一位。

另外,近年來還有一個趨勢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那就是在校學生、農民工、企業職工等中青年人群結核患者不斷增加。而更讓結核病防控專家們憂慮的是,雖然我國肺結核的患病人數一直高企,但人們對它的防禦意識卻在持續走低。一項全國性調查顯示,公眾對肺結核的知曉率只有57%,50%的肺結核病人在出現咳嗽等症狀時沒有及時就診,而是由於其他疾病檢查時才發現患肺結核的。

是否被傳染取決於多個因素

最近發生在廣州某事業單位的一個案例就非常典型。該單位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咳嗽了足足一個月,一直以為自己是支氣管炎,到處看呼吸科,吃了很多抗生素都沒有效果,最後才發現是感染了肺結核。而與這位女性有過不少日常接觸的同事得知後頓時陷入了恐慌,紛紛要求單位組織大家到醫院照肺。

對此,廣州市胸科醫院重癥結核科護長周夢雯認為,大可不必全單位都去照肺。“我們2009年曾經對300名肺結核住院病人的接觸者進行過追溯調查,結果發現家庭密切接觸者的感染率超過7%,而一般人群,例如同事等,感染率只有3%左右。”

周夢雯解釋說,結核病傳染性大小與患者病情、排菌量、咳嗽頻度、居室通風及接觸者免疫力強弱有關。如患者的病情較輕,痰液裡的細菌數量較少,再加上單位的通風做得很好,那麼傳染性就較低。相反,如果患者痰液裡的細菌數量達到4個“+”,那麼我們會建議他的家人都到醫院做個檢查。

周夢雯強調,健康人接觸過肺結核病患者並受到結核桿菌感染後,不一定患上肺結核病。“這主要取決於我們身體的抵抗力情況。”調查顯示,約有10%的肺結核感染者是在身體免疫力降低的情況下被感染的,他們通常經歷了通宵熬夜、重感冒、酗酒等,或是居住擁擠、營養不良的人群及嬰幼兒、老年人等。

接觸過結核病人

出現異常咳嗽要警惕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接觸過結核病的人要警惕呢?

周夢雯說,如果出現咳嗽、咳痰、午後低熱等肺結核的典型症狀,那麼即使沒有接觸過任何病人,也應該及時到醫院檢查。此外,有些年輕的患者還可能會出現咳血、血痰的現象,也值得警惕。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感染了肺結核後可能只有咳嗽的症狀,但卻一直被誤診為支氣管炎。所以,如果咳嗽超過兩周,而且用抗生素治療無效,即使你沒有和肺結核患者有過任何接觸,也應該高度警惕,及早到醫院進行排查。一般來說,判斷是否感染了肺結核最簡便可靠的方法是對患者的痰液作細菌學檢查,同時配合胸片等檢查手段,很容易確診。

“其實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裡,大部分的居民都與結核菌打過‘交道’,像很多密閉的公共交通工具裡,誰知道上面有沒有坐著肺結核病人?所以不排除有些人在不知不覺中成了結核感染者。”周夢雯說,但為什麼大多數感染者最終沒有發病呢?這當中抵抗力的強弱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在還沒有研發出能夠徹底對付結核桿菌的疫苗前,不熬夜、規律作息、保證足夠的營養、多參加體育鍛煉、女性在月經期間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等都是增強自身抵抗力、預防肺結核的好方法。”周夢雯說。

小貼士:

家有結核病人

怎麼防護?

周夢雯認為,結核病人確診後最好請假治療。按照目前的治療水平,早期患者的治癒率達85%,而且一般經過抗結核治療兩周以上,傳染性就會大幅下降,對同事等一般接觸者威脅不大。

據瞭解,目前國家對結核病人的防護隔離沒有強制要求,不過學校對於這方面的要求就嚴格很多,一般要求患病的學生休學治療,而且治療結束後要在不同時間段做6次痰液檢查,結果都為陰性才能重新回校上課。

而對於密切接觸者,例如家人來說,則還是有很多防護的工作需要注意:

1.傳染性患者最好獨居一室,實在沒有條件的,也建議夫妻分頭睡。

2.生活用品專用,患者的碗筷等最好與家人分開。

3.房間每天開窗通風,即使夏天開空調,也最好每2小時開窗通風一次,每次時間不小於30分鐘

4.打掃房間採用濕式拖地,避免塵土飛揚。

5.房間及日用品定期消毒,可以購買適合家庭使用的紫外線燈,關閉門窗,每天開燈消毒1小時。至於其他用具,可以用開水煮沸消毒。

6.嚴格處理患者的痰液。建議到藥店購買含氯的消毒液,按照2000毫克/升的濃度勾兌好,患者的痰液用裝有消毒液的痰盂或痰杯收集,消毒2小時後才倒進下水道。

7.避免與兒童頻繁接觸,密切接觸的家人要定期體檢。

標籤:【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