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中成藥的選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中成藥的選用

2022年07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有些人對某些中成藥的主要成分、性質功能、適用範圍、用法用量以及不良反應等方面,往往缺乏足夠的瞭解,尤其對相似的藥名望文生義,以致應用不當,治療無效,貽誤病情,甚至造成不良後果。那麼,怎樣合理選用中成藥呢?

六神丸:主要由牛黃、麝香、珍珠、雄黃、蟾酥、冰片六昧藥組成,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等功效,通常用於急性扁桃體炎、咽喉腫痛、丹毒瘡疥以及小兒高熱抽風等症,都有顯著的療效。具體用法:1—3歲,每次服1—3粒;4—8歲,每次服5—6粒;9—15歲,每次服8粒;一日服用l一2次,用溫開水送下。外用時,將六神丸用米醋或溫開水少許調成糊狀,塗於患處,每日數次。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長以為讓嬰兒多吃些六神丸,可以不生痱子和瘡疥,殊不知它含有蟾酥等毒性成分,

如果超過服用劑量,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心跳過緩等症,嚴重的還會發生心房、心室之間的傳導阻滯和循環衰竭而死亡,因此千萬不能濫用。

金銀花露:由金銀花蒸餾加工而成,具有清熱解毒作用,能抑制許多致病菌,尤其對溶血性鏈球菌的抗菌效用最強,因此,用於小兒胎毒和瘡疥等症,都有很好的療效。同時又可作為清涼解暑飲料,對預防痱子也有一定的效果,每次服用60毫升左右,一日2—3次。如果沒有用完,要及時將瓶蓋旋緊,放置在陰涼乾燥處,以免長霉變質。

至寶錠:由山楂、藿香、紫蘇、茯苓、硃砂、琥珀、牛黃、麝香等20多味藥配成,有健脾消食、清熱解表、祛痰熄風之效,對嬰幼兒的風寒感冒、消化不良引起的發熱怕冷、鼻塞流涕、咳嗽多痰、噁心嘔吐、不思飲食、煩躁不安、大便酸臭甚至神昏抽搐等症,都有良好的效果。但以初生兒到一週歲以內的服用最為適宜,而且用藥時間不要超過3天,如果不見好轉,應請醫生治療。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父母唯恐小兒生病,竟將至寶錠作為防病之寶,經常給孩子服用,結果事與願違,反而有損健康。實際上,該藥並沒有預防疾病和健脾清熱的作用,因而脾虛洩瀉、腸炎、痢疾患者忌服此藥。

一捻散:又稱一捻金。由大黃、人參、檳榔、硃砂、牽牛子組成,主要用於飲食不當引起的腹脹、便秘、嘔吐等症,一週歲以內,每次口服0.3—0.6克;1—3歲,每次口服0.6—1.2克,都是一日2次,用溫開水送服。它具有用量小、療效高的特點,但疾病痊癒後。應立即停藥,不宜多服。另外,它沒有解表作用,所以對發熱無汗、怕冷、大便稀薄者不宜使用。

紫雪散:原名紫雪丹。它的外形猶如霜雪—般,且點綴著紫色而得名。主要由生石膏、羚羊角、犀角、麝香、青木香、丁香等配合而成,有清熱解毒、鎮靜開竅等作用。常用於急性熱病引起的高燒不退、大便秘結、煩躁不安以及神志不清、說胡話等症狀,尤其對小兒急驚風具有高效、速效的特點。另外,對治療急性扁桃體炎、流行性乙型腦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也有很好的療效。服用時,一週歲以內,每次0.3克,每增加一歲,便遞增0.3克,1天1次。五歲以上酌情服用。要注意此藥對高燒病人才有退熱作用。但有的孩子熱度並不高,家長就給予紫雪散治療;也有的孩子突然出現無名高熱、家長也盲目使用紫雪散,結果熱度雖然退了,但卻掩蓋了病情,造成誤診。所以,在病因未查明以前不要應用此藥。

珍貝散:含有牛黃、珍珠、川貝、竹黃、沉香、冰片等成分,具有清熱消炎、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於治療氣管炎、支氣管炎、哮喘性支氣管炎等疾病。 2歲以下,每次服0.15—0.3克;3—5歲,每次服0.3—O.6克;6—12歲,每次服O.6—0.9克,一日3次,都有明顯的效果。

淡竹瀝:又稱竹瀝油。它具有化痰止咳、清熱鎮靜等作用,常用於治療肺熱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有顯著的療效,尤其對面紅、發熱、咳嗽、氣喘、痰液濃稠、小便紅赤、大便干結等,效果最佳。但對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流涕、痰液呈泡沫狀則不宜使用,否則會加重病情。

化痰丸:既有化痰止咳藥物,如川貝、半夏、南星、桔紅、桔梗,又有清熱安神藥物,如鉤籐、天麻、天竺黃、殭蠶、硃砂、石菖蒲等,因而可用於小兒發熱、咳嗽痰多及神志不安等症,每欠服用1粒,一日1—2次。也可起到預防作用。

標籤:【選用】、【中成藥】、【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