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大棗補脾胃 | 養生知識網

 

A-A+

山藥大棗補脾胃

2022年07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甘入脾",指的是甘甜的食物具有補養脾胃的作用。祖國醫學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氣血就充足。吃甜味食物,能補氣養血、補充熱量、解除疲勞、調養解毒。

      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中,首推山藥和大山藥味甘,性質平和無毒,能健脾益氣、強壯肌肉,適用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洩瀉等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可以用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搗爛的山藥泥攪勻,做山藥粥食用;大補脾和胃,益氣生津,養血安神,民間有"每天吃棗,郎中少找"之說。對於容易發生貧血的女性和中老年人來說,大棗尤其有良好的滋補作用。此外,大米、小米、桂圓、紅糖、蜂蜜也都有健脾作用,可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撐"。甘甜的食物中也有一些偏涼的,比如梨、西瓜等水果或冰激凌等甜品,吃多了容易傷及脾胃,出現大便不成形等脾胃虛弱表現。糖尿病、肥胖和心血管病患者也不要吃過甜的食物,因為太過甘甜,容易造成脾胃過旺。而五行學說中,脾屬土,土克水(腎屬水)傷木(肝屬木),會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不利。

 

標籤:【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