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黃、杞菊地黃、知柏地黃有何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六味地黃、杞菊地黃、知柏地黃有何區別?

2022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六味地黃丸是由熟地、山藥、山茱萸、茯苓、牡丹皮、澤瀉六味中藥組成的。熟地是六味地黃中的主藥,具有滋陰補腎、補血養血的功能,常用於血虛或腎陰不足等症。茯苓和澤瀉是健脾利濕藥,具有健脾滲溫利尿安神功能,山藥和山茱萸能補脾益肝腎。常用於脾虛肝腎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軟、遺精、頭暈、目眩、自汗、洩瀉等症。牡丹皮能清熱涼血,適用於血熱引起的陰虛發熱等症。由以上六味中藥組成的六味地黃丸具有滋陰健脾、補肝腎的功效。常用於肝腎陰虛引起的頭暈目眩、腰膝酸軟等症。

杞菊地黃丸是在六味黃丸方劑中加入枸杞子和菊花二味中藥製成,枸杞子能補肝腎,菊花能清肝明目降肝火,因此,杞菊地黃丸除具有六味地黃丸之功效外,還偏於清肝明目 ,用於治療頭暈、目眩、耳鳴、視物模糊等症。

知柏地黃丸是在六味地黃丸的方劑中加入知母、黃柏二味中藥配製而成。知母善於清肺熱降胃火,黃柏常為清利下焦火 的良藥,常用於肝膽及大腸濕熱症。由以上二藥加六味地黃組成的知柏地黃丸具有滋陰降火之功效,適用於陰虛火旺、骨蒸勞熱、口乾咽痛、耳鳴遺精、小便短赤等症。

 

標籤:【地黃】【區別】【何】、【杞菊】、【六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