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子仁混有黃砂粒性狀鑒別 | 養生知識網

 

A-A+

柏子仁混有黃砂粒性狀鑒別

2022年03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柏子仁為柏科植物側柏P1atycladus orientslis(L.) Franco的乾燥成熟種仁,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具有養心安神、止汗潤腸之功效。1995版《中國藥典》規定其為乾燥成熟種子,除去種皮的種仁。

近年來由於拍子仁貨源的緊缺,藥材中常有大量未除種皮的種子及混有種皮外,還發現數批柏於仁中混有黃砂粒。這是目前藥材市場上出現的一種新情況,且未見有文章報道,現就其性狀鑒別報道如下,以引起藥檢同行的注意。

混有黃砂粒的柏子仁群體外觀呈淡黃棕色的不規則粒狀物,與正品極為相似,顆粒給人一種柏子仁破碎的假象,手感較正品沉重,用手捻之柏子仁破碎,而粒砂不破碎,並有砂粒相互摩擦的響聲。砂粒大小與柏子仁相差無幾,一般又與柏子仁一起混炒過,其上沾有柏子仁油,顏色就更相近,檢查中如不仔細判別,很容易被其假象所欺騙。

這種摻假的柏子仁經分檢稱重,摻假率達60%之多。而1995年版《中國藥典》對柏於仁的鑒別只有性狀一項,不能很好地對其進行質量控制,建議《中國藥典》應該像酸棗仁等類藥材一樣列出檢查項,雜質、種皮等不得過5%。

 

標籤:【性狀】、【鑒別】、【粒】、【黃砂】、【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