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炎熱 是口瘡的多發季節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炎熱 是口瘡的多發季節

2022年0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由於天氣變熱、心情煩躁等原因,夏天是口瘡的多發季節,所以最近來門診就診的人多了起來。所謂口瘡,也叫口腔潰瘍,其邊緣色紅,中心是黃綠色的潰爛點,疼痛劇烈,尤其是在吃飯和不經意的碰觸時,可能會誘發疼痛,常伴有口臭、流口水、尿黃、大便干結等症狀。

口腔潰瘍的發生有多種因素,與當時自身免疫機能低下、內分泌功能紊亂、精神過度緊張、疲勞等有關。中醫學認為,口瘡的因很多,其外因多與風、火、燥邪上衝,或口腔不潔、口內破損、邪毒侵入有關;其內因多與心、脾、腎等臟腑功能失調的關係密切。一般臨床可將口瘡辨證地分為心脾積熱、陰虛火旺、氣血兩虛、陽虛夾濕等四型,用藥時應分別論治。

夏天發生口瘡,最主要的原因是心脾、胃腸積熱,這與夏天的“濕熱”氣候有關。潰瘍可發生於唇、頰、舌面、舌尖、齒齦等處,散在、多發,如黃豆或豌豆大小,圓形或橢圓形,嚴重者可融合成片。潰瘍中央凹陷,上附黃白色偽膜,周圍紅腫,稍隆起,有灼痛感,說話或進食時加重,可伴有發熱、口渴、心煩、口臭、尿赤等全身症狀。舌質紅,苔黃,脈搏快而有力。治療以清心瀉脾、消腫止痛為原則。

如果服用湯劑治療,應選導赤散合清胃湯加減。由生地、丹皮、黃連、淡竹葉、木通、黃芩、梔子、板藍根、生石膏(先煎)、大黃(後入)及甘草等組成。

如果使用外用藥,包括有吹藥、塗藥、漱口藥、敷藥等。冰硼散、錫類散、柳花散、青吹口散、西瓜霜等為局部吹藥;雞蛋黃油、柿霜是局部塗藥;濃綠茶、漱口方用以清熱解毒、消腫斂瘡;還有口腔潰瘍散,由青黛、白礬、冰片等組成,為淡藍色的粉末,其氣味芳香、味澀,可以消熱斂瘡,用消毒棉球蘸藥擦患處,每日2~3次;還可用吳茱萸適量,焙乾研末,陳醋調,取湧泉穴,每晚睡前貼敷,意在引火歸源,使上炎之火隨辛熱之物下行。

總之,口腔潰瘍不僅僅是口腔黏膜表面的病變,它更多地反映了人體的狀態。口腔潰瘍的發生,提示胃腸功能紊亂、某些營養素缺乏、機體免疫力降低、口腔衛生不良或當前壓力大、緊張等。如果避免了這些不良因素,不僅有利於預防潰瘍的發生,還有利於身體的協調平衡。利用人體的瀉熱過程進行治療,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機體的自身調節。

我們平時需要注意口腔衛生,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勞累,多喝白開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是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手段。

標籤:【季節】【多發】【口瘡】【炎熱】【夏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