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痛經灸法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原發性痛經灸法治療

2022年0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原發性痛經即功能性痛經,伴隨排卵週期而發作,集中在下腹部,常呈痙攣性或絞窄性或持續的鈍性疼痛,可放射至腰骶部或股內前側。約有50%以上患者伴有噁心、嘔吐、腹瀉、頭暈、頭痛及疲乏感等胃腸道及心血管症狀,偶有因劇痛而暈厥及虛脫者。疼痛一般於月經前或月經來潮時開始,24小時後達高峰,48小時後可平息,是年輕女性十分常見的無明顯盆腔器質性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婚後妊娠分娩後可逐漸消失。其誘因一般認為與內膜管型脫落(膜性痛經)、子宮發育不全、子宮屈曲、宮頸管狹窄、不良體姿及體質因素、缺少鍛煉、變態反應狀態及對月經有憂慮的精神因素等有關。本屬於中醫學“痛經”、“經行腹痛”範疇,其發生與素體及經期、經期前後特殊的生理環境有關。在經期或經期前後,血海由滿盈而瀉溢,胞宮氣血由氣盛血旺至經後暫虛,氣血變化急驟,致因素乘時而作,使氣血運行不暢,胞宮經血流通受阻以致“不通則痛”;或沖任胞宮失於濡養,“不榮而痛”。其機理有寒、熱、虛、實之分,以實證為多。治療調理氣血為原則。

取十七椎、三陰交。令患者將一側褲腿往上捲起至膝關節至踝關節的中點處,褲腰部往下褪至骶部,取舒適俯臥位,常規消毒後毫針直刺十七椎1.5寸、三陰交直刺1寸。症狀表現為小腹脹痛拒按,有灼熱感,或伴腰骶脹痛,經色黯紅,質稠有塊,平時或有帶下黃稠,小便短黃,舌紅黃而膩,脈弦數或滑數等實熱證為主的,施以提插捻轉瀉法,留針30分鐘並隔10分鐘加強手法一次;症狀表現為小腹冷痛,得熱痛減,按之痛甚,經量少,經色黯紅不鮮而有瘀塊,或如黑豆汁,舌邊紫,苔白膩,脈沉緊等虛寒證為主者,施以小幅度的提插捻轉手法,留針60分鐘,並在留針期間將中間有小孔的硬紙片由針尾部套於毫針上,平放於針刺局部皮膚上,以防止在艾灸時艾灰、火星掉落燙傷患者,接著在毫針尾部插上長約1厘米的純艾段,用線香由艾段底部點燃,待其自然成灰後將灰去除再如法換另一艾段施灸。針灸於痛經發作前3天開始,每日1次,連續針灸7天,待下一個月經來潮前3天再次針灸。

方中十七椎別名腰孔、十七椎下、上仙,為位於腰骶部、督脈經循行線上的經外奇穴。“經脈所過,主治所及”,督脈為“陽脈之海”總督一身之陽,具有調節全身諸陽經氣之功能;從解剖部位來看十七椎穴下有第5腰神經分佈,與其他神經形成盆腔神經叢,組成子宮陰道叢等次級神經叢,分佈於生殖器官,故取十七椎通調諸陽、疏經活絡、調理沖任,以調節子宮肌收縮,解除子宮痙攣性收縮。研究證實,三陰交穴在調理女性內分泌、養顏美容、防病保健方面均有令人可喜的效果,這與三陰交為足三陰經脈交會之處,脾化生氣血,統攝血液,肝藏血,腎精生氣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西醫神經解剖角度講,刺激三陰交穴可影響胸5至腰1交感神經纖維,誘導子宮平滑肌、盆底肌舒張。氣血暢通,痛經自然消失。

標籤:【治療】、【灸法】、【痛經】、【原發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