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針治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梅花針治中風

2021年1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刺絡療法源遠流長,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利用砭石刺破皮膚放血而治的方法。到《內經》已經有較全面的論述,《素問·離合真邪論》謂:“疾出以去盛血,而復其真氣……刺出其血,其立已。”《靈樞·小針解》曰:“菀陳則除之者,去血脈也。”《黃帝內經》以後,許多醫家不斷探索,積累了刺絡療法的經驗,發展了刺絡療法的理論和方法。刺絡療法是在中醫學理論指導下建立起來的一套獨特的治療體系。

從中醫角度來說,患中風的主要因素在於情志所傷,尤其是憂鬱惱怒,飲食不節,疲勞過度等,導致患者心肝腎三髒陰陽失調,氣血逆亂。而刺絡療法的作用恰恰在於選擇合適的腧穴以達到化瘀、逐邪、活血、通絡的作用,從而調整臟腑功能,達到陰陽平衡。刺絡療法一方面能迅速達到祛除邪氣的作用,另一方面通過經絡之全身調節作用以及臟腑間的生剋制化、表裡關係的作用,使相應的臟腑功能得到改善。同時直接放血能以血調氣,從而達到調整和恢復臟腑氣血功能的目的。由於刺絡可使血液本身的瘀阻現象得以改善,氣血運行恢復正常,使腠理間氣血旺盛,達到補虛瀉實的目的。所以刺絡療法可以治療中風,且適用於中風病的急性期、恢復期及後遺症期。

刺絡療法的方法多種多樣,如三稜針點刺出血、梅花針叩刺出血、毫針散刺出血或刺絡後配合拔罐等,應用中務求“血出邪盡,血氣復行”。路學榮將刺絡療法的選穴歸納為四種,即辨證選穴法、循經選穴法、局部選穴法、經驗選穴法。他提醒:控制出血量是刺絡療法的關鍵,在臨床上,必須由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根據患者病情的需要靈活選穴。

標籤:【中風】、【針治】、【梅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