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人群須定期篩查胃癌 | 養生知識網


 

A-A+

高危人群須定期篩查胃癌

2021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我國是僅次於日本的胃癌高發地區。專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懼胃鏡,最好不超過三年就查一次胃鏡,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經發現已經進展到中期。

一般來說,如果有感覺胃部不適或疼痛、食慾減退、體重減輕等問題,最好查胃鏡,這是確診胃癌的必須檢查手段。其他的診斷方式還包括影像學檢查(如CT、核磁、鋇餐等)、實驗室檢查等。

北京腫瘤醫院沈琳教授提醒,除有上述症狀的人群應及時做胃鏡外,以下高危人群最好三年左右查一次胃鏡:有家族史的(包括有消化系統腫瘤的),有慢性胃潰瘍等疾病以及合併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有抽煙酗酒不良習慣的、飲食習慣不好的(如高鹽、醃製食品吃得較多的,長期食用燙食、霉變、對胃刺激較大食物的)、食物和水源被污染的。

專家還提醒,目前每五個胃癌患者中,就有一個患者是HER2陽性,這樣的患者情更凶險、生存期更短、預後差。因此,確診的胃癌患者,要根據情需要進行HER2檢測,以及時發現、降低死亡率。

沈琳還提醒,目前治療胃癌主要是手術、化療、放療、支持治療等。其中手術是治癒胃癌的唯一手段,但手術後有60%的患者可能復發轉移。針對一些患者對化療的恐懼,沈琳指出這是不必要的,目前的化療是可以回家口服,是比較溫和安全的。

標籤:【高危】、【人群】、【定期】、【篩查】、【胃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