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偏愛三類人群 | 養生知識網

 

A-A+

胰腺癌偏愛三類人群

2021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日前香港藝人“肥肥“沈殿霞因胰腺癌逝。專家指出,像沈殿霞一樣患有糖尿人群,以及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的人群,都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要及時篩查。

北京腫瘤醫院肝膽胰外二科主任郝純毅教授介紹,高脂肪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的大量攝入,以及吸煙、酗酒等惡習,靜坐不動等不良生活方式,使得人們的胰腺有很大負擔,胰腺癌的總發病率也一直呈現上升趨勢,並出現了低齡化的趨勢。

除了上述危險因素外,胰腺癌還有一個高危因素就是糖尿病。研究發現,糖尿病病程超過五年的患者胰腺癌的發病風險高於正常人群。因為糖尿病患者會產生過量的胰島素,這可能會促進胰腺位置癌細胞的增長速度。專家提醒新發糖尿病患者要提高對胰腺癌的警惕,如果只治療Ⅱ型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性,以致按糖尿病治療無效,就很可能失去手術根治胰腺癌的時機。另外,有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及遺傳家族史的人,也要注意篩查胰腺癌。

另外,郝純毅還提醒,胰腺癌在發病早期常無明顯症狀,隨著腫瘤的生長才會逐漸出現上腹部不適、隱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糖尿病、消瘦、黃疸和腰背部疼痛等,建議有此類症狀的患者及早去腫瘤專科醫院排除腫瘤性疾病

宜:宜多吃增強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魚、龜、鱘、鯊魚、鮐魚、鰣魚、蛇、山藥、菜豆、香菇、大棗。

忌:忌油膩及高動物脂肪食物、忌暴飲暴食、飲食過飽、忌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霉變、油煎、煙熏、醃製食物、忌堅硬、粘滯不易消化食物。

標籤:【人群】【三類】、【偏愛】、【癌】、【胰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