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讓手上「疙瘩」靜悄悄地去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讓手上「疙瘩」靜悄悄地去

2021年11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一般常規的治療多採用手術切除,不僅創傷面積大,而且在手部或足部會留有斑痕。

採用針灸治療腱鞘囊腫,見效快,無痛苦,無副作用,無瘢痕。具體方法是:囊腫局部常規消毒,採用揚刺法刺其正中,於囊腫基底部周圍,用圍刺法在四周各刺一針。針尖均刺向囊腫的中心,以刺破囊壁為度。留針30分鐘,並用神燈照射針刺部位,皮膚微熱不燙為宜。出針時將針前後左右擺動3~5下即可出針。出針後醫者用拇指指腹按揉其局部,囊腫即可逐漸消失。

中醫認為本屬痺症,多因過度勞累,外傷筋脈,以致痰凝筋脈,或長久站立、扭傷等致筋脈不和,氣血運行失暢,阻止筋脈絡道而成。腱鞘是包繞肌腱的鞘狀結構,外層為纖維組織,附著在骨及鄰近的組織上,起固定及保護肌腱的作用;底層為骨膜可滋養肌腱,並分泌滑液有利於肌腱的滑動,針刺配合神燈可起到消痺止痛、軟堅散結、滑利關節的作用,並能促使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環,改善局部代謝和營養,使炎症吸收,腫脹消退,疼痛緩解,從而達到治療本的目的。

 

標籤:【悄悄地】、【去】、【靜】、【疙瘩】、【手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