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肺主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何謂「肺主氣」?

2021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氣是人體賴以維持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所謂肺主氣,是指人身之氣均為肺所主,所以說:“ 諸氣者皆屬於肺”(《素問·五臟生成論》)。肺主氣,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指肺的呼吸功能 ,一是指肺在真氣生成方面的作用。

(1)肺司呼吸: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機體需要不斷地從環境中攝取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這種機體與環境之間的氣體交換稱作呼吸。肺是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場所,通過肺的呼吸作用,自然界的清氣(氧氣)被吸入,體內的濁氣(二氧化碳)被呼出,實現機體與外界環境間的氣體交換,以維持機體的正常活動。所以說“天氣通於肺”(《素問·陰陽應像大論》),可見肺是人體的呼吸器官。肺是怎樣司呼吸的呢?“肺氣通於鼻”(《靈樞·脈度篇》),“咽喉二竅,同出一脘 ……喉在前主出,咽在後主吞。喉系堅空,連接肺本,為氣息之路。呼吸出入,下通心肝之竅, 以激諸脈之行,氣之要道也;咽系柔空,下接胃本,為飲食之道路。水谷同下,並歸胃中, 乃糧運之關津也。二道並行,各不相犯,蓋飲食必歷氣口而下,氣口有一會厭,當飲食方咽,則會厭即垂,厥口乃閉。故水谷下嚥,了不犯喉。言語呼吸,則會厭開張,當食言語,則水谷乘氣,送入喉腔,遂嗆而咳矣。喉下為肺,兩葉白瑩,謂之華蓋,以復諸髒,虛如蜂巢,下無透竅,故吸入則滿,呼之則虛。一呼一吸,本之有源,無有窮也,乃清濁之交運,人身之橐龠”(《醫貫》)。從上述可知,鼻、咽喉、氣管、肺構成了呼吸系統,中醫稱之為“肺系”。肺及其輔助結構如鼻、咽喉等一起完成呼吸運動。說明中醫對氣管、食道、會厭等器官的位置、結構,呼吸及進食時彼此之間的協調運動,肺臟本身的位置,呼吸中的動態變化和作用都有較深刻的理解。

另外,肺司呼吸的功能還需腎的協作。肺主呼,腎主納,一呼一納,一出一入,才能完成呼吸運動。故有“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景岳全書》)之說。

正常情況下,氣道通暢,呼吸調勻。如因邪致使氣機不暢,肺氣壅塞,則呼吸功能失調而出現咳嗽、氣喘、呼吸不利等症狀。

(2)肺主一身之氣:肺主一身之氣,則指肺與人體真氣的生成有關。所謂“真氣”,是指肺吸入的自然界的空氣(受於天),脾吸收的飲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谷氣)和腎中精氣相結合,共同組成人體中的真氣以充養機體。真氣是人體一切生命 活動的動力,它的生成、分佈與調節均賴於肺。故曰 :“肺主一身之氣”,“肺為氣之本”,“諸氣者皆屬於肺”。若肺氣不足,不但引起呼吸功能減弱,而且也會影響真氣的生成,從而導致全身性的氣虛,出現體倦乏力、氣短、自汗等症狀。若肺失去了呼吸功能,不能吸清呼濁,機體不能和外界進行物質交換,真氣不能生成,肺也就失去了主一身之氣的作用。隨著呼吸運動的停止,生命也就告終了。所以說,肺主一身之氣主要取決於肺的呼吸功能。
 

標籤:【肺主氣】、【何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