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口氣預知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根據口氣預知疾病

2021年1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口氣又稱口臭、口腔異味,雖無生命危險,但令周圍人難以忍受,患者自己也常感到窘迫、孤立,妨礙社交、生活質量下降。

口氣分為生理性和理性。生理性口氣指人們在生活中產生的一種短暫現象,如飢餓時、食用某些刺激性食品(洋蔥、大蒜等)後、抽煙後、晨起未刷牙等。理性口氣可分為口腔來源和全身來源兩種。全身來源的口氣由系統性疾病或各種感染所致,如胃炎、鼻竇炎、肝炎、糖尿等。大部分口氣為口腔來源,主要成分是可揮發性硫化物,由口腔內的厭氧菌分解氨基酸所致。

小常識:不同口腔異味的背後

口甜口腔產生甜味,與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有關,一般認為此症多見於糖尿病患者。

口苦口腔出現苦味,多屬肝膽熱症、腸胃熱症。此症多見各種炎症急性發作期。

口鹹口鹹主要是腎陰不足、虛火上浮的一種表現。中醫認為這與腎有關,多見於慢性咽喉炎或口腔潰瘍。

口酸肝熱則口酸,這是中醫的見解。反映了脾胃虛弱,多見於胃炎或消化道潰瘍

口淡口淡多見於脾胃虛寒,消化系統的疾病

口臭一般認為患有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等疾病。此外鼻腔疾病也會引起口臭。

此外,還有假性口氣和口氣恐怖症。假性口氣是指患者自我感覺有口腔異味,但檢查結果無異常,可通過解釋說明和心理咨詢改善。口氣恐怖症表現為真性口氣和假性口氣的患者,通過治療後臨床症狀消失,但不能消除心理障礙,仍不斷要求治療。

 

口氣檢測手段有鼻測法、通過儀器測量口腔中可揮發性硫化物濃度等。對口氣的治療則分為五步:第一,解釋說明及口腔衛生指導;第二,治療口腔疾病,如牙周潔治及專門的口腔清洗;第三,請相關科室的醫師會診及治療;第四,進行心理測試,根據結果進行個別的指導及說明教育;第五,轉精神科或心理科進行治療。

 

病因不同,治療方法各異:生理性口氣可採用步驟一;口腔來源的病理性口氣,採用步驟一和二;全身來源的病理性口氣,採用步驟一和三;假性口氣,採用步驟一和四;口氣恐怖症,則採用步驟一和五。

介紹幾種除去口臭的方法

一、使用口氣清新劑。

口氣清新劑可以及時有效地除去口腔中食物代謝物引起的臭味、因輕度鼻竇炎造成的異味和吸煙導致的口臭等。可以先喝幾口清水,噴上口氣清新劑後合上嘴數秒,便能令口腔保持數小時的清新。

二、喝檸檬水。

飲清水可令口腔保持濕潤,在水中加上一片檸檬,能刺激唾液分泌,減少因鼻塞、口乾或口腔內殘餘食物引起的厭氧細菌造成的口臭。

三、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含有大量纖維質,可幫助消化、防治便秘。蔬菜和水果中含的維生素還可幫助牙齦恢復健康,防止牙齦流血,排除口腔中過多的黏膜分泌物及廢物。

四、早晚徹底刷淨牙齒,電動牙刷比普通牙刷更有效。

此外,每日用一次牙線徹底清除藏在牙縫內的牙垢。

標籤:【疾病】、【預知】、【口氣】、【根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