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杯致癌?哪種水杯最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水杯致癌?哪種水杯最安全

2021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日前,麥當勞玻璃水杯召回事件,再次引發關注。6月4日,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警告消費者,在麥當勞的一款玻璃杯的塗層中,檢測出化學物質鎘超標,會導致中毒。

另外,美國廣播公司網站也在近日發出警告,在抽檢的塑料奶瓶、塑料水壺、罐裝食品包裝內層處,檢出能提高癌症風險的物質雙酚A。對此,美國醫學專家建議:消費者應該盡量用玻璃杯和內壁無彩釉的陶瓷杯喝水;塑料杯只能用來喝常溫水。

近年來,有關塑料水杯有致癌風險的警告屢屢傳出:2007年,加拿大衛生部門禁止進口和銷售聚碳酸酯塑料飲料瓶;2009年,美國多個州立法禁止聚碳酸酯製造奶瓶、飲料瓶、食品容器……都因其含致癌物雙酚A。

目前有很多塑料容器都是聚碳酸酯製造的,其致癌風險到底有多大呢?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員郭伽介紹,雙酚A是生產聚碳酸酯塑料的主要原料之一,而它與乳腺癌、前列腺癌和性早熟有關。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實驗顯示:喝塑料瓶裝的飲料,吃用塑料容器存放的食物,是人體攝入雙酚A的主要來源。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補充道,雙酚A對人體的危害就像吸煙一樣,是長期積累產生的。一旦攝入,很難分解,還會遺傳。

此外,董金獅提醒,一次性紙杯也要少用。現在市場上的紙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用白卡紙做的,不能盛水和油。第二種是塗蠟紙杯,只要盛的水溫超過40攝氏度,蠟就會融化,釋放致癌物質多環芳烴。第三種是紙塑杯。如果選用的材料不好或是加工工藝不過關,在聚乙烯熱熔或塗抹到紙杯的過程中就會產生裂解變化,產生致癌物。

到底什麼杯子最安全

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降解塑料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唐賽珍建議,從水杯材料上看,玻璃杯最安全,玻璃由無機硅酸鹽類燒結而成,不含有機化學物質,容易清洗;搪瓷杯也比較安全,它是經過上千度高溫搪化後製成的,不含鉛等有害物質;陶瓷杯最好選用本色杯,杯內沒有彩釉的。塑料杯隱患較多,但其中的雙酚A在100攝氏度以上高溫中才會釋放出來,如果不用它來裝沸水,基本上就不用擔心。舊的塑料製品比新的更安全。

標籤:【水杯】、【安全】【最】【哪種】【致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