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顏色深淺代表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顏色深淺代表什麼?

2021年1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現代科學證明,刮痧可以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循環,對於高血壓、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的風寒痺症都有立竿見影之效。經常刮痧,可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但是,刮痧也有禁忌並講究技巧的。一起來仔細看看吧。

釋疑:刮痧並非愈痛愈黑愈有效

專家介紹,刮痧通過調整陰陽平衡,提高抗能力的作用機理,主要起到解表祛邪、開竅醒腦、舒經通絡、行氣活血、祛濕化濁的作用。

據介紹,它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膚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淤之目的。

值得注意的就是,很多人以為刮痧一定是感覺到疼痛難忍、刮得“慘不忍睹”才是最高境界。專家表示,其實這是錯誤觀點,刮痧並非愈痛愈有效,也不是刮得又黑又紫才好。其實,刮拭部位出痧後呈現微紅色或紫紅色就可以停止。刮痧部位、力道等若掌握不當,片面追求出痧的顏色,不僅無效,還可以造成皮肉損傷。

有些人刮不出痧,除了方法錯誤外,也可能是最近常刮或者病得太嚴重身體太虛弱而不易刮出痧等原因造成,切忌用力過猛造成傷害。

據介紹,刮痧的相對適應症主要有:感冒、發燒、中暑、頭痛、腸胃病、落枕、肩周炎、腰肌勞損、肌肉痙攣、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

標籤:【什麼】、【代表】、【深淺】、【顏色】【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