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草——排石的良藥 | 養生知識網


 

A-A+

金錢草——排石的良藥

2021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現代藥理分析,金錢草含單萜酮類化合物、熊果酸、琥拍酸、游離氨基酸、灰分及鉀鹽,有利尿作用卻不致於引起電解質紊亂,既有利於腹水的消退,還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 

1、金錢草的功用

金錢草,《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1695年版)記載為報春花科植物過路黃的乾燥全草。其性味甘、淡、平,入肝、膽、腎、膀胱經,功擅清利濕熱、通淋排石、利膽退黃、解毒散瘀消腫。常用於熱淋、石淋、砂淋、小便澀痛、黃疸尿赤、癰腫疔瘡、跌打損傷及毒蛇咬傷,尤善於治療肝膽結石和泌尿系結石。

2、金錢草排石的表現

金錢草為傳統排石之良藥,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1使鹼性尿液酸性化,並起到溶石的作用,同時對草酸鈣結晶的形成有抑製作用;2鬆弛、擴張膀胱、輸尿管平滑肌,利於結石排出;3顯著利尿效應,增加腎盂、輸尿管內壓,起到推石下移的作用。

3、尿路結石中西醫的治療

上尿路結石是最常見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一般指腎、輸尿管結石,主要臨床表現是與活動有關的血尿和疼痛,當結石引起輸尿管完全梗阻時,可出現腎絞痛,X線結石檢出率約占90%。本屬中醫石淋、沙淋、血淋的範疇。

《金匱要略》中《消渴小便不利淋脈證並治第十三》曰:“淋之為,小便如粟狀,小腹弦急,痛引臍中。”中醫認為本病的病因主要是膀胱濕熱,濕熱蘊結下焦,灼爍津液,日久煎熬尿液中雜質而凝結為砂石,阻塞尿路,瘀而為痛。

西醫治療尿路結石多採用激光、內窺鏡、體外震波等先進技術碎石。因本病病程較長,復發率高,農村貧困地區因經濟條件等原因限制了應用高新技術的機會。中醫治療以清熱利濕、通淋排石、化瘀止痛為原則。

實驗研究證明:清利濕熱藥物具有促進炎症吸收,鬆解粘連的作用,可消除結石周圍炎性粘連,緩解輸尿管痙攣,利於結石鬆動下移;而行氣化瘀藥物具有鬆弛輸尿管平滑肌,使輸尿管蠕動的頻率和幅度增加、改善微循環、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促進炎症吸收的作用。

四川蜀中藥業根據現代中醫藥研究理論,精心研製抗菌消炎膠囊,本方取金錢草之清利濕熱、利水通淋、解毒的作用,充分利用其溶石、排石、通淋之功能;取金銀花、大青葉、黃芩之清熱解毒和抗菌消炎作用;取百部之下氣、抗菌、消炎的作用;取大黃之清熱瀉火、解毒止血、活血祛瘀通絡等作用,諸藥合用,共奏清熱利濕、通淋排石、化瘀止痛之功,從而起到治療本病的作用。

標籤:【良藥】、【排石】、【草】【金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