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拔罐好處多 背部藏有大量免疫細胞 | 養生知識網

 

A-A+

背部拔罐好處多 背部藏有大量免疫細胞

2021年09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中醫認為,拔罐可以開洩腠理、扶正祛邪疏通經絡。那麼,在身體哪個部位拔罐效果最好呢?關於拔罐部位的選擇,是根據個人體質及疾病等綜合原因考慮的。其中,背部是拔罐部位之一。背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背部拔罐有很多好處。下面我們具體來看看背部拔罐都有哪些好處

疾病是由致因素引起機體陰陽的偏盛偏衰,人體氣機升降失常,臟腑氣血功能紊亂所致。當人體受到風、寒、暑、濕、燥、火、毒、外傷的侵襲或內傷情志後,即可導致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理產物,如淤血、氣鬱、痰涎、宿食、水濁、邪火等,這些理產物又是致病因子,通過經絡和腧穴走竄機體,逆亂氣機,滯留臟腑;淤阻經脈,最終導致種種病症。拔罐產生的真空負壓有一種較強的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經絡穴位上,可將毛孔吸開並使皮膚充血,使體內的病理產物從皮膚毛孔中吸出體外,從而使經絡氣血得以疏通,使臟腑功能得以調整,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另外,中醫認為拔罐可以疏通經絡,調整氣血。經絡有“行氣血,營陰陽,儒筋骨,利關節”的生理功能,如經絡不通則經氣不暢,經血滯行,可出現皮、肉、筋、脈及關節失養而萎縮、不利,或血脈不榮、六腑不運等。通過拔罐對皮膚、毛孔、經絡、穴位的吸拔作用,可以引導營衛之氣始行輸布,鼓動經脈氣血,儒養臟腑組織器官,溫煦皮毛,同時使虛衰的臟腑機能得以振奮,暢通經絡,調整機體的陰陽平衡,使氣血得以調整,從而達到健身祛病療疾的目的。

脊椎是背部的主體,是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並在其兩旁散射出許多成對的神經,散佈到四肢、體壁和內臟,傳遞著大腦和各組織器官間的興奮抑制等信息。

背部正中的脊椎是督脈的循行線,它總督一身之陽經,有統帥、調節、聯絡其它陽經的作用,地位十分重要。而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又貫通全身上下,五臟六腑在其俞穴上都有相應的反應點,臟腑機能發生的病理性變化,都可在背部俞穴上反應出來。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背部皮下隱藏著大量“沉睡的”免疫細胞,在缺少刺激的情況下,這些對人體極為有用的免疫細胞常處於一種“休眠”狀態,如用良性刺激的方法激活它,使其進入血液循環,就成為具有吞噬異物能力的網狀細胞,能積極消滅有害病菌,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此外,背部還有重要的保健穴,如著名的華佗夾脊穴以及大椎、膏肓、命門穴等。

如果經常在背部正中或兩側拔罐。這種特有的刺激,不僅有利於快速疏通經絡、平衡陰陽,而且能調節臟腑,促進血液循環,通過神經系統的傳導作用增強內分泌功能,激活免疫細胞,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可見,背部拔罐好處多多,喜好拔罐的朋友,不妨在背部拔罐。

標籤:【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