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玉屏風散湯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膳玉屏風散湯防感冒

2021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玉屏風散”是中醫經典名方之一,從元朝起就被用來預防感冒,直到如今,依然是一個常用且有效的處方。在這裡,中日友好醫院中醫科程志強博士向大家推薦一個好方法,做一道既好吃又能防感冒,功效和玉屏風散一樣的湯。

這道湯叫做防風黃芪牛肉湯,在這道湯的備料中,用藥和玉屏風散完全相同,也是黃芪、防風和白朮為主藥,只不過要做成的是藥膳而不是湯藥。
這道防風黃芪牛肉湯做起來並不麻煩,先準備牛肉250克、黃芪10克、防風10克、白朮10克、紅棗10枚。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放入水中煮沸,把上面的血沫撇掉,3分鐘後將牛肉撈起,在涼水裡過一下。

然後在鍋裡放適量的水,將洗淨的黃芪、白朮、防風、紅棗放進鍋裡,攪拌均勻,再用大火煎煮半小時。接下來把煮好的牛肉塊,放入已經煮了半個小時的藥湯鍋裡,改用小火再燉兩小時,等到牛肉熟透,將黃芪、防風、白朮撿出來,然後加入適量鹽、蔥、姜後,繼續用大火再煮8分鐘,最後放少許味精,這樣這道防風黃芪牛肉湯就做好了。

這道藥膳能夠益氣補肺、養心安神,強身健體,平時容易感冒、體質虛弱、怕冷的人,可以每天喝一次,不僅可以增強體質,還能預防感冒。

另外,由於黃芪具有增強人體肌表的防禦功能,提高預防外感性疾病能力的作用。因此,體質虛弱易患感冒的人,平時經常用黃芪煎水代茶飲,也能有較好的防治感冒的作用。不過,程博士提醒,藥膳只作預防用,如果已患了感冒,還是吃玉屏風散效果更好。

標籤:【防】【感冒】、【散湯】、【屏風】、【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