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告訴你體內的「毒」從何而來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告訴你體內的「毒」從何而來

2021年06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腸胃老是鬧彆扭——口臭、痘痘、過度肥胖,這些被人喊成“毒王”、“毒後”也真是太可怕了。那麼你瞭解你身體裡面的毒是從何而來的嗎?真有那麼多毒嗎?為此快看看中醫專家的分析吧!

真的有那麼多毒嗎?

中醫專家認為,人體只要和外界接觸,例如吃入食物,就有廢物產生,就會有毒素,中醫稱之為“糟粕”。

關於毒,中醫專家說,西醫與中醫對之定義不同。西醫的解釋非常抽像,就如我們《現代漢語詞典》中所釋義的:“‘毒’是進入有機體後能跟有機體起化學變化,破壞體內組織和生理機能的物質。”

而中醫所說的“毒”範圍要更廣泛,廣義的“毒”包括新陳代謝產生的所有對人體不利的物質,這包括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物以及由外界經口鼻、皮膚進入人體內的有害物質。

《中醫診斷學》所述的“毒”一是指具有強烈傳染性的特殊因,即疫癘之氣,又名毒氣,如麻毒、疫毒;二是指某些有特殊毒性作用的因,如蛇毒、食毒、蟲毒;三是指邪盛病重之證候,如熱毒、火毒、濕毒、麻毒等;四是外科瘡瘍類疾病,如癰、疽、疔、癤等。

無論是西醫理論還是中醫看法,我們不難得出,人在一生的過程中,無論人體內或者人體外,都難以預防與“毒”的不期而遇,即使人體外的毒極也可能已經通過某些渠道進入了人的身體內,成為了內在毒素。

毒素究竟從哪裡來?

中醫專家認為,就像我們平時一定要吃東西一樣,人體很難不與外界接觸,於是“毒”就來了。毒素的來源主要有三種渠道:

1、毒素先天爸媽給的體質

當一顆卵子和一粒精子相遇後,結合成為胚體,帶著來自精子和卵子的遺傳基因,這便形成了個人體的先天體質,中醫根據陰陽五行學說,便把人的體質分為陰虛型、陽虛型、氣滯血瘀型、痰濕型、氣血兩虛型。陰虛型、陽虛型、偏熱型體質容易生濕。

2、毒素從飲食得來

有些人常常覺得很尷尬,因為每次進食後,都很容易放屁,而且放的屁又響又臭,搞得老被人以厭惡的表情對待,既苦惱又不是滋味

很多人都有放屁的體會,特別是愛肉人士。當吃肉太多,而大便又不很通暢時,就容易放臭屁,這其實也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排毒方法。肉類會分解對人體無益的二氧化硫等代謝物和毒素,當毒素無法隨糞便排出體外時,便隨著屁的釋放離開人體。

中西醫均認為,人類在進食後,食物進入人體內,消化分解出來的有用物質會被吸收,無用物質或毒素便形成大小便,等待排出人體外。如果大小便不能及時將毒素排出體外,對身體都是有害的。

中醫專家說,中醫強調的排出毒素是從大小便通暢著手。他認為,一般來說,兩日沒有大便即可稱之為便秘,便秘會使大便中的水分及有害氣體被腸腔再吸收,這對人體是有害的,即使肝臟對這些毒素物質可再做一次解毒,但也無形中加重肝臟負荷,進而影響到肝臟的功能。經調查發現,每天大便2次的人壽命更長,是因為及時排出了體內毒素,令到血中有害毒素物質減少的原因,所以說大小二便通暢對維持人體健康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3、毒素從環境得來的

生活習慣和環境對一個人的身體影響也很大。人類是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由於環境污染日趨加重,人體內環境污染也隨之加重。自然環境中空氣和食水的污染、細菌、病毒、化學農藥、重金屬污染、洗潔用品等家用品的污染,都會加速積聚人體的毒素。

對於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緊張的生活往往會影響一個人的神經系統,進一步影響到新陳代謝。新陳代謝不佳的情況下,人體自然容易吸收了本不該吸收的毒素。

毒素來源一覽表:

1、燒焦食物:如燒烤過的食物;

2、高溫烹調的食物;

3、腐敗食物;

4、已發芽的食物:注意馬鈴薯、花生等有無發芽;

5、食物添加劑;

6、漂白過或含色素、防腐劑、糖精的加工食品:漂白過的開心果、雪耳、醃製零食等;

7、製作不潔的發酵食物:如臭豆腐;

8、用回鍋油煎炸的食物:如油條、炸雞等。

標籤:【從何】、【而來】、【毒】【體內】【告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