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物灸治寒濕凝滯型原發性痛經 | 養生知識網

 

A-A+

隔物灸治寒濕凝滯型原發性痛經

2021年06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摘要:治療時間及療程。隔物灸法共治療3個療程(即3個月經週期),第1個療程於月經來潮疼痛時開始治療,1日1次,連續治療3天;第2、3個療程均於月經前3天開始治療,1日1次,6天為1個療程;若經第1個療程治療後不再疼痛屬於鞏固治療,第2、3個療程仍於月經前3天開始治療,1日1次,6天為1個療程。6.掌握統一的治療時間及療程。

原發性痛經生殖器官沒有器質性變,在行經前後或在行經期出現腹痛、腰酸、下腹墜脹或其他不適,影響生活和工作者。好發於月經初潮後2~3年的青春期少女或未婚的年輕婦女。

中醫認為原發性痛經機主要在於瘀和虛。氣滯血瘀、寒凝胞宮可導致沖任氣血運行不暢,胞宮經血流通受阻,以致“不通則痛”;氣血虛弱,肝腎虧損可使沖任胞脈失於濡養而“不榮則痛”。

應用隔物灸治寒濕凝滯型原發性痛經是在臨床實踐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進而創立的治療方法,療效確切、簡便易行、價廉實用、安全有效。

診斷標準

1.經期前後或在行經期間發生腹痛或其他不適。

2.B超、婦科檢查生殖器無器質性變。

3.月經初潮後2~3年的青春期少女或未婚的年輕婦女。

適應證

隔物灸法適應於治療“寒濕凝滯型”原發性痛經患者。

1.原發性痛經,月經初潮後2~ 3年的青春期少女或未婚的年輕婦女;

2.在經期或經行前後出現小腹冷痛,痛及腰骶,得熱則舒,有時伴發噁心、嘔吐、腹瀉、頭暈、乏力等症狀,甚者出現面色蒼白、肢冷汗出、昏厥。經量少,色紫黯有塊。苔白,脈細或沉緊。

3.B超、婦科檢查生殖器無器質性病變。

禁忌證

1.經檢查證實有生殖器官器質性疾病如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宮頸狹窄、子宮腫瘤等所致的痛經;

2.合併有心血管、肝、腎和造血系統等嚴重原發性疾病,精神病患者;

3.中醫辨證屬氣滯血瘀、肝郁濕熱、肝腎虧損等證型;

4.不適應本療法者(發熱者、身體震顫者等)。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標籤:【原發性】、【痛經】、【凝滯型】、【寒濕】、【灸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