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處方四要素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處方四要素

2021年05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1) 中醫、針灸辨證:即根據中醫、針灸理論和診療方法,對疾病進行全面檢查、分析,制定出診斷、治療、觀察等的原則和方法。

    (2) 治療法則:根據上述辨證,即可確立相應的治療方法,比如中醫辨證屬“膀胱濕熱”,針灸醫師就用“清熱利濕法”;“脾腎陽虛”就用“溫補脾腎法”

    (3)選穴、配穴:針灸治是通過各種刺激方法作用於穴位來實施的。光有治療還不行,醫師要根據一定方案來選取穴位, 把不同穴位配合在一起,發揮最佳的治療作用。

    (4) 具體實施方案:找準穴位後,醫師就會確定用針刺還是用艾灸,用補法還是用瀉法,等等。有了這些具體方法,才能真正起到治療作用。

    這四個環節是相互關聯的,缺一不可。正規針灸醫師在為患者治過程中,不管有沒有一紙看得見的處方,他在針灸治療過程中一定會遵循上述原則, 即針灸處方四要素

標籤:【四要素】、【處方】、【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