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藥的物質與理論基礎 | 養生知識網

 

A-A+

膏藥的物質與理論基礎

2021年04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膏藥之所以能夠治療多種疾病,是有它一定的物質與理論基礎的。它的處方組成來源於一般中藥方劑,與西藥中許多外用藥、注射劑、口服劑有同一作用,同樣可以合劑,分用,此其一。在一般方藥的基礎上,取長補短和,加以變化,去其輕淡平溫之劑,益以氣味俱厚生香引導之味以得其藥方此其二。用藥數廣而多形成大的復方,以適應複雜的理變化,由於許多藥物中含有脂溶性、揮發性及刺激性的藥物,因此可透入皮膚產生消炎、止痛、去腐、生肌、收斂等作用,如治癰癤瘡、腫瘍、潰瘍等,風濕寒痺、止痛、壯筋骨、跌打損傷等,此其三。利用丹、油熬膏作賦形劑,以防腐、防燥、保護瘡面,保持藥效持久,促使藥物和經過表皮產生深部和全身作用,此其四。按經絡俞穴及身體部位薄貼,發揮藥效,促進作用,此其五。貼於患處刺激神經末梢,通過反射,擴張血管,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產生神經特異性,以調整機理增強組織抗禦力量,達到鎮靜、消炎作用。此外,軟膏具有保護局部皮膚的濕潤柔軟作用,是通過皮膚角質層細胞間隙、毛囊壁、汗腺、皮脂腺,使藥物滲透與吸收,對創傷、皮膚疾病、粘膜變的治療,均有防腐、消炎、止痛等局部作用。同時,藥物穿通皮膚及粘膜後,經過血管或淋巴管進入體循環可產生全身作用。

標籤:【理論基礎】、【物質】、【膏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